骄傲!泰州院士杨元喜获航天大奖

2020年09月20日 22:14:10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开幕

会上颁发了

2019年中国航天基金会

“钱学森杰出贡献奖”

“航天重大项目奖”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

杨元喜院士

等10人荣获

“钱学森杰出贡献奖”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工程

新一代

大推力陆基机动固体运载火箭研制

2个项目获得

“航天重大项目奖”

“钱学森杰出贡献奖”颁奖现场

  你知道吗?

  杨元喜院士是江苏泰州人

  会上,杨元喜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1956年,杨元喜出生于姜堰区(原泰县)梁徐镇。1977年12月,他以接近满分的成绩进入郑州测绘学院,学习大地测量和卫星导航。之后,他又留学美国、德国,获得学界著名的“洪堡奖学金”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杨元喜的研究方向是大地测量学。看到美国已经有了GPS测量,中国大地测量仍然使用光学经纬仪。他将研究重点转向“北斗”导航:要让中国人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2000年,我国建成北斗导航试验系统,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在这支研发团队中,杨元喜担任副总设计师,是我国北斗行业“导航者”。2007年,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8年6月10日至11日,杨元喜应邀返乡参加姜堰区首届“姜堰人才日”系列主题活动。期间,杨元喜和多名专家,以及相关投资机构、科技人才机构等数十位代表齐聚一堂,与姜堰相关园区、企业当场洽谈交流,共话商机,共谋发展。

  “虽然工作很忙,但只要家乡有需要,我一定抽时间回来。”这样的话,杨元喜在采访中屡次提及。

  了解更多

  中国航天基金会奖,是航天领域唯一的社会公益组织科技奖励,已连续颁发25年。该奖项由航天系统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以工作在航天科研、生产、试验、发射、测控等一线岗位上的个人及航天重大项目为奖励重点,奖励了一大批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科技骨干力量。 

  2019年度共评选出航天重大项目奖2个,钱学森杰出贡献奖10名,航天贡献奖267名。中国航天大会现场颁发了钱学森杰出贡献奖和航天重大项目奖两个奖项。据了解,每一位“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获奖者将获得20万元人民币奖金,每一个“航天重大项目奖”获奖项目将获得50万元人民币奖金。

  (来源:泰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