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飞机就会诊、手术,为这位赴陕帮扶的南通籍女医生点赞!

2020年09月20日 17:06:16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南通籍医学博士张敏敏在结束“上海南通名医名企汉中行”活动,即将登机返沪前,专门致电汉中市中心医院消化科,询问患者的术后状况。而在9月18日下午,刚刚抵达汉中的张敏敏马不停蹄地在汉中市中心医院会诊了4名患者,并为其中一位病人进行示范手术,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多才吃上一口饭。

  9月18日至20日,“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上海市南通商会汉中行”活动在陕西省汉中市紧锣密鼓地进行。活动邀请了徐建光、樊嘉、赵强、缪飞等22位上海南通名医促进会知名医疗专家,他们多数都是南通人,或曾在南通学习、工作过,涉及普外科、心内科等20个学科,堪称“沪上名医天团”,主要以义诊查房、学术交流、专家讲座、科室对接、长效合作机制建立等内容为主,加强沪通汉三地之间医疗合作,助力汉中医疗康养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参加此次“汉中行”活动中的最年轻的医学专家,42岁的张敏敏做足了功课,出发前就与汉中当地医院的消化科进行了提前对接,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帮扶需求。9月18日下午两点,刚刚抵达汉中的张敏敏顾不上片刻休息,就第一时间投入到医疗帮扶中去。当天下午,她在汉中市中心医院进行病例讨论,连续会诊了四名病人,其中一名40岁男性,因反复腹痛发现胰头占位,胆胰管扩张入院。入院后影像学检查无法明确胰头占位性质。“会诊后我认为需要进行超声内镜检查,在内镜下对胰腺进行最近距离的检查,可以得到最精准的诊断。”张敏敏介绍,通过超声内镜清晰地显示了这名患者的胰腺头部的特征,发现这名患者胰头部钙化明显,胰管扩张明显,内有结石,诊断为慢性胰腺炎。为此,她为患者制定了下一步的诊疗方案,避免了创伤极大的手术。另有一名78岁的女性患者,长节段(9cm)占半周的食管早癌,反复到多家医院就诊,均被以病灶过大、难度高等理由拒绝,当天,张敏敏在内镜下为她进行了黏膜剥离术(ESD手术),将患病的黏膜层完整地剥离,同时也带教汉中市中心医院本科的医生开展微创手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边指导他们开展手术,看到难的实在做不下去的地方就接过来,然后把难关过去了就还给他们做,不知不觉就错过了晚饭时间。”张敏敏告诉记者,汉中当地医院消化科为了造福当地病患已经在引进新的技术,进行新的尝试,年轻医生干劲很足。但仍然需要加强MDT讨论,以疾病为分类对年轻医生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多与国内本领域知名科室进行交流联动,才能够以点带面提升科室的临床水平。

  记者了解到,张敏敏所在的上海瑞金医院有着优秀的平台,消化内科长期与相关科室(影像科、病理科、普外科、肿瘤科等)形成了良好的MDT讨论机制。“我们不仅每年会承办数次全国大型的学术会议,也会定期召开微创技术的各类学习班。我们也非常期待汉中市的同道们到我们医院来看看,此次汉中行互相都已经留好了联系方式,今后可以为他们提供远程诊疗支持。”离开汉中前,张敏敏依然牵挂着患者术后的身体状况,得知病人恢复得非常好、没有任何不适,她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来源:南通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