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加速成果转化 突破核心技术 今年江苏56个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通过验收

2020年09月20日 18:08: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全省科技部门积极打通科研与产业通道,加速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6个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通过验收,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这两天,扬州市亚威机床有限公司的数控板料折边机产品,顺利通过江苏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的结题验收,这标志着企业历时5年的研发取得重要突破。

  扬州市亚威机床有限公司工程师马正平说:“相对于普通的折弯机,在效率上有成倍提升。生产出来的工件已经达到了国际同行的水平。” 

  数控折边单元是高端数控机床的重要部件,但以往国内使用的机器人折弯单元大多来自欧美企业。为突破行业瓶颈,2015年亚威正式对“数控板料多边折弯机”发起技术攻关,但没想到这一研发就是五年,资金和人员的持续投入给企业带来不小负担。当地科技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企业申请到1000万元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有了这笔钱,企业得以与扬州大学、东南大学开展长期合作研究。

  扬州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金立豪说:“这些资金主要为我们企业引进国内外高校院所的重大成果转化,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产品来进行技术研发。”

  在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亚威的技术攻关得以快速推进,历时5年研发的数控板料折边机产品的推出,将有效实现对进口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扬州市亚威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荣说:“上海展览会和深圳展览会成为当时的明星产品,很多观众客户和同行来观摩,他们也采取了一些竞争的策略,价格下调了20%到30%。” 

  以扬州亚威为代表,今年全省共有56个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完成成果转化并通过验收,这批项目获得省财政经费支持3.34亿元,带动企业新增投入34.1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47.84亿元, 生物医药、半导体芯片、先进材料、高端装备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为进一步支撑产业链稳定发展,全省科技部门今年还将全面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核心产品的对外依存度,在我省有基础有优势的重点领域立项80个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和标志性技术成果。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抓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制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关键材料、高端装备、核心器件、基础软件等技术问题进行攻关部署,积极支持大尺寸氮化镓材料、高端光刻胶等能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产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技术研发,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引领和支撑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夏敬栋 扬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