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追梦之路”调研行】为了共同富裕的心中理想永续奋斗——探寻蒋巷村的全面小康之路

2020年09月20日 18:34: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为记录、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生动展现广大群众的拼搏与奉献,展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全面小康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系列报道《“全面小康 追梦之路”调研行》,今天关注的是:为了共同富裕的心中理想接续奋斗——探寻蒋巷村的全面小康之路。

  走进蒋巷村,一座全新的护理院进入记者眼帘。这座投资近4000万元的蒋巷护理院设有床位260张,配备了专业的医师护理团队,可以为入住老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按照计划,蒋巷护理院将于10月份投入试运行。常熟德仁护理院院长卢桂芬:

  “‘医养结合’包括一方面生活照顾,一方面医疗上面的护理、康复各方面,还有帮助老人调整他们的心态,在心理上面让他们也有一定的安慰。

  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告诉记者,村里还计划给予村内首批入住老人适当的补贴,体现公益为民原则,不断推动区域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无法想象,50多年前这里还是“十年九涝一旱荒”、血吸虫病肆虐的穷地方,如今却是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良田千亩、粉墙黛瓦、绿树成荫的新模样。村史展览馆一张张照片记录了蒋巷村的发展历程,无声传递出的精神密码,成为今日之蒋巷的生动注解。 

  1966年,23岁的常德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当上了生产大队队长。当时的他就立下誓言,“一定要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就这样,靠一根扁担两只筐,肩挑背扛,和村民们一起,硬是把1700亩低洼地变成远近闻名的粮食高产区。常德盛:

  “不是觉得苦,而是觉得找到了一条改变我们蒋巷落后面貌的一个路子。那个劲道是,起早工,还要开夜工,当中呢即使稍微有点工分,按劳取酬呢,还要抢着干,(就是大家觉着有奔头?)有奔头!”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苏南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蒋巷村在常德盛的带领下,已不满足于“农业样板村”的现状,抓住大好机遇发展工业,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强了村级财力,进一步拓展了村民的就业空间。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超过了苏州城镇常住居民的水准。支塘镇蒋巷村种田大户丁时云说:

  “现在我们家的生活确实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们儿子媳妇孙子都住进了崭新的别墅,我们夫妻老两口住在老年公寓。确实现在是不愁没钱花,人都比以前胖多了。”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先行者,蒋巷村再发展的定位放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上。在常熟市首家旅游民宿蒋巷书院,记者看到,整个书院分为前厅和客房两个部分,在两万平方米的草坪上散落着十幢民宿小屋。书院内绿树成荫,小溪环绕,鸟鸣不断,大水缸、青石砖点缀着粉墙黛瓦,一派田园休闲风光。住客说:

  “整体的感觉对我个人来说,很适合我,就是很惬意,包括我们住的房间临河,周围环境都很好,很舒服。”

  其实,蒋巷没有独特的传统的旅游资源,完全是依托生态农业发展起了乡村旅游。而生态农业的发展是蒋巷村以年损失500万元收益的代价,主动关闭了有污染的化工厂,同时把工业企业集中搬迁后腾出的土地,整片统一规划,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建设旅游景观,完善旅游设施。

  从“农业起家”到“工业发家”,再到“旅游旺家”,蒋巷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并不止于此,他们更在意的是如何“精神传家”。从2000年起,蒋巷村在全村上下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在村委会的激励和引导下,村里掀起了读书热。经过20年发展,蒋巷村村民读书笔记的收取率由最初的70%上升到了100%,除了分享心得体会,笔记本也成了老百姓和村委会沟通交流的平台。支塘镇蒋巷村村民沈彩虹:“我们村里会不定时地组织我们村民读书交流,我们还设一个读书交流的俱乐部,一个月固定地让村民把你读的书啊写些读书笔记、读书心得来交流下,我觉得这个活动比较好。”

  蒋巷村村民孙启华形容现在的是生活是“做梦都会笑醒”。“人人家里住别墅,生活环境像绿化、工作环境,包括我们的农田、有机大米的种植,这就是蒋巷人民美好生活的一个基础啊,这个就是幸福。”

  小康源自奋斗,奋斗点亮生活。昔日穷乡僻壤发生的巨变,源自蒋巷人不甘贫困的决心,用他们的话来说“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从上世纪70年代末,响应国家号召发展乡镇企业、带动一方富裕,到世纪之交发展生态农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再到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一代又一代蒋巷村人艰苦创业,如今的蒋巷村不仅市场经济强,集体经济也强;不仅非农产业强,农业也改变了弱势地位。蒋巷村的蜕变是江苏大地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推进的生动画卷的缩影。乡村兴国家兴,百姓富国家富,乡村振兴了,小康才全面。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张雪 常熟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