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的书”在南京建邺区24小时展出 从边角去关注世界

2020年09月20日 17:44: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9日19:00,一场以“角注·关于五本书的故事”为主题的展览,在南京市建邺区24小时美术馆开幕,1-5号馆分别展出了“鬼才设计师”朱赢椿的《便形鸟》《设计诗》《虫子书》《虫子诗》《空度》五本书。开幕式现场,除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和广大市民前来观展外,朱赢椿还以直播的形式,向全国各地的粉丝导览各个展馆,讲述每一本书背后的故事。

  一摊从天而降的鸟粪,除了让人作呕和气急败坏以外还有什么用?对朱赢椿来说,这也可以是创作的灵感来源。《便形鸟》是朱赢椿以绘画、摄影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呈现人们司空见惯的自然痕迹。从鸟形便到便形鸟,是朱赢椿对日常物的艺术感知,并经过精心设计,激发读者的好奇心。

  廉价的包装纸、单纯的文字,两种朴实无华的元素,经过朱赢椿的设计,却充满了智慧和趣味。《设计诗》的内容是以设计的制作手法呈现描绘日常生活的诗歌,以字代画,让生活充满诗意,也让艺术更贴近生活。

  提到艺术家,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赫赫有名的大师,但在朱赢椿看来,能进行艺术创作的不一定非要是艺术家,也可能是我们身边的、脚下的、被我们讨厌和忽略的虫子。《虫子书》就是朱赢椿花了五年时间,与虫子们朝夕相处共同创作的书。

  全书无一汉字,都是朱赢椿对虫迹予以图像化处理和艺术化提炼,没有人能读懂其中的语言,但每个人都能读出自己的想象。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本不是人写的书,获评“世界最美的书”,并被大英图书馆永久收藏,同时也是很多国际名校图书馆的必藏书。

  同样以虫迹为灵感来源的《虫子诗》,是将虫子留下的各种咬痕和足迹,整理、归类形成独特的符号,再以诗歌的形式对这些符号进行编排,使其看起来像中国古诗、日本俳句或西方十四行诗。书中说明文字则采用斑潜蝇幼虫的咬痕,提取出26个英文字母排列而成。书中还有各种虫子“诗人”的肖像和创作现场,让人看了会心一笑、肃然起敬。

  回到这次展览的主题——“角注”,这个本来不存在的词,与书籍关系密切的另一个词“脚注”谐音。

  “脚注”是附在文章页面的最底端,对文章内容加以补充说明,而“角注”就像很多灵感都被当成错别字扔进“垃圾桶”一样。“角注”和“脚注”合在一起,充分诠释了朱赢椿的创作路径——躲在边边角角里“试错”,从边边角角去谈世界、对世界做补充说明。

  南京作为中国第一个获得“文学之都”称号的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南京市建邺区近年来也通过不断增加文化服务供给、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文化体制改革,让时尚、艺术、文化日渐成为河西·建邺区的鲜明标识。

  除了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金陵图书馆等一批大型文体设施外,“24小时美术馆”“建邺书房”“滨江之夏音乐节”等文化特色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一场场艺术展览,一次次文化活动,让民众在不经意间就能与艺术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其中,国内首家全天候向社会开放的公益性美术馆——24小时美术馆作为河西·建邺区艺术生态的一环,已成为河西·建邺区的文化新地标、网红打卡地。“这次展览将延续到11月28日。”24小时美术馆馆长王小兰说。

  在未来的两个月内,24小时美术馆还将举办“徐志摩和他诗歌的故事”“对话金陵12位文化女性”等不同形式、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通过这些艺术展览或文化活动,让艺术更贴近生活,也为南京及周边民众带来多元缤纷的文化艺术体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