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南通:护生态 补短板 把绿色铸成全面小康的鲜亮底色

2020年09月19日 18:43: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南通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补齐沿江生态治理、乡村环境整治等全面小康社会的生态短板,《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带您走进南通,看南通如何通过生态治理,推动绿色惠民、绿色富民,把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成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绿色富民 美丽乡村鼓起村民腰包】

  南通如皋平园池村,1000多亩荷花美不胜收。如织的游客让这个曾经沉静的乡村热闹非常。对于曾在村委会工作十多年,如今退休的秦兴明来说,这些改变他曾经想也不敢想。

  老秦说:“以前跑村民门口到处都是污水,还有杂草、油菜秸秆等这些东西。现在环境不一样了,路口都是干干净净的,墙上都是刷得白白的。城里有的我们这都有,城里没有的我们这也有。”

  秦兴明的自豪要从5年前说起。2015年,平园池村借助国家“乡村振兴”的东风,深挖历史资源,整合财政扶持项目,投入700多万元,进行农田改造、修渠造路、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又陆续投资1000多万元,成立土地合作社,集中连片开发乡村旅游景观,打造了占地1600多亩,集种植、采摘、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藕池文化园。2017年6月,藕池文化园开园第一天就迎来5万人次客流量。

  村民陆春安一边撑船一边告诉记者,游客们都在等着坐船,船工到了中午的时候都来不及不休息。

  从田园风光到民俗体验,从特色民宿到农货展销,平园池村美丽乡村产业链越来越长,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去年村营收入达到21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

  南通市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说,习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正好说到了自己做为一个基层书记的心坎儿上。平园池村争取就是以绿色生态发展带动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做到四季有花、四季可玩、四季可住。

【绿色惠民 长江保护成就城市客厅】

  从乡村到城市、从小环境到大生态,绿色惠民的故事在南通不断上演。在南通崇川区临江家园小区,沈文华站在17楼的家里就能远眺长江,但是在两三年前,想要在这里欣赏长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沈文华回忆道,当时江景都被码头给挡住了,马路上也都是大车。

  沈文华的感慨,说出了南通长江沿岸2508户居民曾经的心声。过去,坐拥江岸线14公里的五山及滨江片区,老港区、破厂区、旧小区相互交织。2017年,南通市政府下定决心全面启动实施五山及滨江片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三年里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修复腾出沿江岸线5.5公里,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 如今的五山及滨江片区已经成为市民引以为傲的“城市客厅”。

  江苏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文建介绍,在整个的规划当中,三分之二是作为免费开放的区域,同时每年还投入六千万进行设施设备维护和绿化管养,现在这里有锻炼身体的地方,也有休闲的地方。

  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南通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2019年,市区PM2.5浓度37微克/立方米,是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8%,省级考核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74.2%,比2018年上升19.4个百分点;水质改善幅度居全国重点城市第17位,创“水十条”实施以来最好成绩。同时,狠抓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完成2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污水管网295公里。天蓝水碧的绿色画卷正成为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陈志斌 姜晨光 龚丹 王硕 南通中心站 南通台 如皋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