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一旅客突发疾病倒地幸遇急救挽回生命 医嘱 :呼吸、心脏骤停急救应抢抓“黄金四分钟”

2020年09月19日 19:16:2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苏南硕放机场的出发大厅,一名男乘客突然昏倒在地。闻讯赶到的医疗急救组争分夺秒,成功挽回一条生命。

  机场视频监控显示,在出发大厅自助值机柜台前,一名男子突然倒地。很快,三名穿白色工作服的值班人员,匆匆跑了过来。

  苏南硕放机场护卫消防部赵琳说:“当时先检查这位男子的生命体征,发现心跳呼吸都骤停了,于是立即给他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按了三十下之后,马上给他人工呼吸。”

  赵琳跟另外两位同事,一边按照平时训练的规范救人,一边和乘客家属取得联系。附近一位地服人员帮忙拨打了120。急救大约10分钟后,医护组的工作人员复测旅客血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等各项指标,患者心跳短暂恢复。目前这名男乘客已转院至常州,身体恢复良好。

  事后,赵琳告诉记者,这个小伙子也蛮幸运的,倒下的地方离医务室特别近,值班人员不到一分钟就跑过来实施急救。

  据了解,出现呼吸、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不到1%,人的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极限通常为4分钟,因此抢抓“黄金四分钟”,实施有效的心肺复苏,则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泰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宋冬梅介绍,实施心肺复苏一般是选择两乳中间的地方,急救人员两手叠加,下压深度一般是5到6厘米,成人的按压频率是100到120次每分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叶蓓蓓 无锡台/陈海燕 周学剑 泰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