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革命先烈传承铁军精神 民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在盐公演

2020年09月18日 21:30: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9月17日晚,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内掌声如潮,原创大型民族音乐剧《华中鲁艺记》公演获得圆满成功。

  《华中鲁艺记》由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和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携手打造,以1941年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的历史发展为背景,以丘东平、许晴、王海纹、方清萍等鲁艺师生的真人真事为原型,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爱国青年怀揣报国之志,告别家乡亲人,来到华中鲁艺,经过不同的成长锻炼,为崇高的理想献出了青春乃至生命。

  延安有个“鲁艺”,盐城有个“华中鲁艺”。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为培养铁军抗日文化艺术人才,根据党中央指示,刘少奇、陈毅在盐城创立了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华中鲁艺作为新四军艺术的摇篮、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文化堡垒,在其短暂的办学时间里,积淀了丰富而独特的革命精神,吸引了无数中华好儿女从海内海外奔赴盐城。他们用青春铸就了铁军的精神大厦,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曲红色的生命之歌。

  该剧追求写实与意向的灵动结合,在对时空的处理、画面与格调的营造、方言童谣的植入等方面均体现了本剧对中国气派、当代审美的探索和追求。同时,该剧吸收先进科技手段,增强了舞台艺术的视觉冲击力,提升了审美层次,力求构建民族音乐剧的新模式。全剧既有大上海的黑暗混乱,也有根据地的阳光明媚;既有大时代的小细节,也有小人物的大气概;既有青春少女的天真、浪漫和梦想,也有作为革命战士的坚持、执著和无畏。整场演出节奏紧凑、高潮迭起、扣人心弦,不断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盐城市是一座与新四军有着深厚渊源的英雄城市。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大力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对盐城全市248处革命遗址遗迹、98个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128个以烈士命名镇村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分批分期修缮提升,同时举办多种形式红色主题宣讲活动,着力打造新四军铁军精神传承研究、传播弘扬的高地。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已成为盐城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符号。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