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九一八”:无声文物见证历史 地图展示日军侵华路线

2020年09月18日 17:28:48 | 来源:淮海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历史不可改写,未来可以创造,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应该牢记"九一八",化作民族复兴的动力。无声的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一位青年文史学者收藏的地图,为我们展示了侵华日军的行军路线。

  青年文史学者岳凯,他在本职的文物保护、保管和陈列研究工作之余,专注收集抗战时期文献和实物史料。早在他上大学四年级那年,在网上发现了一本《支那事变写真画报》。他从画报上看到了日军侵占徐州的一些场景。后来,岳凯通过各种渠道,收藏到很多关于徐州和其他地区的侵华史料、文献。

  岳凯最近从日本淘到的几幅地图,终于在9月18日之前到达徐州。其中最大的一张长约1米9,根据地图上的标识可以看出,测绘时间分别是1922年和1931年,印制时间是1934年,地图上详细的描绘了徐州及徐州周边地区的地理特征。

  从地图上标识的信息可以看出,当时日本的特务机构对徐州地形的各个细节都标注的很清晰:哪里有古迹,哪里有泉水,哪里有地堡,哪里有公署,火药库,医院,兵营,学校,所有的地标性建筑都进行了标注,还有适合野炮行进的道路都被标注了出来。

  除此之外,地图上还标注了侵华日军的行进路线,以及预计的行进时间、地点等。其中最为特殊的一张地图其实是一张报纸。

  侵华日军专门把当时的《大阪每日报》进行了一个裁切,把徐州地图做一个着重的标注。这张报纸是1938年5月18日,也就是徐州沦陷前一天发行的,把占领徐州之前的每一个时间点都标的很清楚,已经标到了5月16号,后来又用笔补注了一个5月19日,这是占领徐州的确切时间。

  今时今日,以史为鉴,警钟长鸣,勿忘国耻。我们更需振奋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