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葛忠奎:打造“产供销一条龙”农业联合体 带着种粮户富起来|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16日 12:23: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如今,在江苏农村这片创业创新的广阔天地,一大批新农人大有所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在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召开之际,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一起聆听江苏新农人的创业创新故事。


   

  我苏网讯 九月初,在扬州市江都区三五斗优质食味稻联合体的水稻种植基地,稻浪翻滚,接连成片,颗粒饱满的稻穗绿里透黄,即将成熟,葛忠奎正在仔细地查看稻子的生长情况。

  作为全国农业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扬州中月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忠奎用十年时间,带领当地农户开辟了一条种粮致富路。

  眼前的这大片农田将近3000亩还有25天左右,稻子就可以开镰收割,预计亩产1400斤葛忠奎兴奋地说,他的稻米品种优选,味道好、质量佳,这得益于大规模、标准化的生产。

  怀揣农业梦

  “让种粮成为赚钱的行业”

  葛忠奎原来是做建材生意的但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的他,一直有一种情怀,就想做粮食产业,“无论什么时候人们都要吃粮食,只要把品质提高了,市场就会越来越广阔,所以我选择了农业行业。

  2010年,葛忠奎从城里来到乡下,创办了扬州中月米业有限公司。他发现,农户们分散种粮,品质无法保证,而且还卖不上价格。“让种粮成为赚钱的行业”,抱着这样的想法,葛忠奎在区政府的牵头下,与周边种植大户落实收购订单种植,根据市场的需求去种优质大米,打造品牌,如今种植面积已达6万余亩。

  “同样种一亩田,别人的大米卖2块5,我的大米卖3块,为什么我的大米能卖3块?是因为我在种植过程和管理过程中,用的肥和药都是绿色的,大米的口感好了,价格自然就上去了。”葛忠奎公司的主打产品南粳9108,一推向市场,就以软糯香甜的口感,征服了上海食客们挑剔的味蕾,在长三角地区供不应求。

  跟着葛忠奎种粮,农户效益越来越好,手上有1000亩田的种植大户胡永康深有体会,“加入葛总订单生产之后,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了,大米的生产成本低了,销售价格高了,近几年,我们每亩地可以稳定增加收入400块钱左右。”

  耕耘天地间

  打造“产供销一条龙”农业联合体

  “产中一条龙,通过技术指导、科学种田,每亩可以提高产量100斤左右。产后一条龙,从烘干、仓储、加工、销售环节,为种植户提高亩产利润,通过联合体的模式,我希望带领更多人干事创业,培育出一批农民老板。”

  葛忠奎联合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成立了“优质食味稻联合体”,以优惠价格,为订单种植的大户提供统一购买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耕作管理等服务,降低了农户种植成本,保障收购粮食的品相和质量。

  培育带头人

  厚植农业创新创业土壤

  明年,葛忠奎还打算建立一个10万亩良田生产基地,将大米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拓展,让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都能够参与进来,制作生产米糕、大米面膜等等深加工产品,劳有所得,怡然自乐。 

  扬州市江都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周蕾表示,为厚植创业创新土壤,吸引人才留下来,对于像葛忠奎这样的农业创业创新带头人,农业部门给予了信贷支持、技术服务、设施用地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数据显示,江都区农业创业创新带头人有480多人,农村创业创新人员达3050人,累计带动3万5千多户农户就业,今年以来,江都区发放涉农双创贴息贷款3500多万元。(不包含非农贷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我苏特稿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