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明朗的天际线!

2020年09月16日 17:44:05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天际线清晰又明朗……盘踞在老旧小区上空的“蜘蛛网”逐渐消失,老旧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

  由于历史原因,淮安市老旧小区居民楼外的线缆大多布线随意、杂乱无章,小区内的电话线、宽带网线、有线电视网线等各类管线越来越多。

  自今年5月淮安市“飞线”整治战打响以来,由市工信局牵头,供电、广电、移动、联通、电信五大公司具体落实,淮安市专项开展整治私拉乱接电线、电缆等乱象,以52个老旧小区、278个农贸市场及车站周边小区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各类架空线缆现象。同时,在老小区内新建充电设施,减少飞线充电现象,在重点整治小区中,超过90%的小区都有了电动车充电桩。“蜘蛛网”不见了,城市颜值也回来了。

  更清爽

  整理“横七竖八”管线

  实现“横平竖直”

  8月18日下午,在乐园小区16幢楼附近,烈日当头,几名来自移动公司的工程人员站在梯子上整理墙面上悬挂的各种管线。“根据每栋楼情况不同,我们将所有线路进行归类整理,将无用的线剪掉,只保留必须用的线,剩余的线捆扎在一起。”淮安移动拆除工程队队长卢国庆告诉记者,目前乐园小区飞线整治完成进度超过90%,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乐园小区飞线治理施工现场

  “我们这个20年的老小区现在变年轻了,亮亮堂堂,清清爽爽,政府真的是做了好事、实事。”住在乐园小区15幢4单元608的居民白文中真切地感受到小区环境的变化——蜘蛛网没了,视野都变得开阔了。

乐园小区外墙线缆被捆扎成了一条

  走在乐园小区内,记者看到每栋楼外墙上的线缆已经全部都被捆扎成了一条,楼道里的电线全部都整齐的收束捆起来,挂在墙上或者装入电表箱中,小区楼栋之间的线路也仅剩下必须要留的强电线,从过去的“横七竖八”到如今的“横平竖直”,小区环境发生质的改变。

清晏小区的电线被整齐收束了起来

  紧邻乐园小区的清晏小区也是一个20多年的老小区,此次“飞线”整治中,清晏小区也变化巨大。“蜘蛛网不见了,现在抬头看到是蓝天白云,我们小区越来越好了。”清晏小区二区四栋101居民曹秀兰阿姨逢人就为自家小区点赞,最近这段时间,每天在小区散步时,她都会看到有工程队的施工人员来小区整理蜘蛛网,她亲眼见证了小区蜘蛛网从多到少、渐渐消失的过程。

  更安全

  新建充电桩

  老小区告别“飞线充电”

  对于老旧小区来说,之所以存在“蜘蛛网”“飞线”现象,除了各种网线、电话线造成小区线路较多之外,另一个就是“飞线充电”增加了小区内的线路。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淮安市针对居民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在各个老小区新建充电设施,有效减少飞线充电现象,为居民营造安全、便捷的充电环境。

清拖宿舍内的充电桩

  “现在给电动车充电太方便了,再也不用从楼上拉线下来了。”淮海花园小区A区6栋楼三单元105室居民王彩红告诉记者,小区新建的电动车充电桩使用起来非常方便,现在居民都用充电桩充电,解决了小区内多年来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王彩红所住的A区6栋楼属于建于90年代的清拖宿舍,2005年在建淮海花园小区时,将清拖宿舍围在其中,成为淮海花园小区的一部分,清拖宿舍由于年代久远,6栋楼都没有电动车车库,只有一个小的公共车库,充电位比较紧张,长期以来居民都是从楼上拉线下来到楼下充电。

  自从“飞线”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为了解决这几栋楼的充电问题,杜绝飞线充电情况,由小区所在的兴隆社区和小区物业共同牵头引进第三方充电公司,在清拖宿舍的3至6号楼等楼栋安装了7个全新的充电装置,“我们采取的是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模式,居民可以采用扫码或者刷卡等方式进行充电,既安全也便捷。”兴隆社区书记刘建祥告诉记者。

淮海花园小区内的充电桩

  目前,52个老旧小区和278个农贸市场及车站周边小区中,90%以上的小区已经通过不同方式先后安装了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其中大部分老旧小区的充电桩由政府牵头引进第三方公司,由第三方公司在小区内无偿安装、有偿使用,充电桩解决了充电问题,居民自觉收走了悬挂在窗户外面的充电线,“飞线”充电的情况大大减少。

  更长效

  建立长效机制

  擦亮城市天际线

  为了整治城市上空的“蜘蛛网”顽疾,“飞线”整治战被列为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专项战役”中的重要一战。

  从5月份开始,淮安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组织架构、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标准,开展了多轮次、高频率的集中督查。在市工信局的牵头推动下,各相关责任单位、各区(平台)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形成了“多方联动、挂钩互动、督查报送、例会通报”机制。

淮海花园小区单元楼内的线缆统一“入管”

  淮安市工信局会同供电、广电、移动、联通、电信五大公司,按照“先入口四周、后整体小区”“先临街后背街”“先低处横向线缆后高空过道线缆”的顺序,倒排工期,对52个老旧小区和278个农贸市场周边小区及城市主干道进行集中整治。在施工过程中,对杂乱无章、有安全隐患的弱电管线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的要求进行处理,确保走线布局清晰,面貌整洁,同时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使用网络,几大网络运营商也派驻维修人员现场值守,对可能出现的断网情况进行抢修。截至8月20日,各区老旧小区及农贸市场车站周边小区“飞线”整治工作总体完成,个别楼栋扫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工作人员对飞线进行现场整改

  “飞线”整治净化了城市空间,消除安全隐患。接下来,市工信局和五大公司作为“飞线”整治战的牵头部门将各负其责,协同作战,查漏补缺,圆满完成飞线整治收官之战。同时还将进一步通过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形成动态长效管理机制,杜绝“飞线”现象反弹,真正实现告别空中“蜘蛛网”,擦亮城市天际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