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出新招!防止电动车进电梯

2020年09月16日 17:44:00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您知道吗?电动车在楼道内充电,不仅增加电梯运行负担、堵塞消防安全逃生通道,还可能会引发火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有效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新招”来了

  淮安生态文旅区消防救援大队与辖区小区物业一起,引入了一种新型管控系统,禁止电动车入电梯,打通消防安全逃生通道,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防线。

  近日,记者跟随消防人员

  来到中交香滨国际小区

  经观察发现

  如有居民将电动车推入电梯

  电梯便会发出提醒、停止运行

  中交香滨国际小区项目经理陆广清介绍说:“这种新型管控系统通过图像比对,检测出是否有电动车进入电梯,就算有人用物品遮挡摄像头,也能通过红外线进行检测,准确率超过99%。当发现有电动车进入电梯时,系统会发出语音和灯光提醒,同时控制电梯的按键和光幕,使电梯门无法关闭。”此外,该系统对婴儿车、轮椅、自行车等类似车型不会出现识别错误,即使在夜间光照较弱的情况下,也可以较好地甄别。

  (物业人员演示)

  通过这项技术,高层小区可以有效禁止住户将电动车推入电梯。据了解,中交香滨国际小区共14栋楼、500余户常住户、700余辆电动车。过去,电动车进入高层充电,占用楼层消防安全逃生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如今,此类现象已经明显减少。

  电动车不让上楼,充电问题如何解决?

  为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消防部门与物业一起,在小区内大力推广集中式充电,通过专人定期维修保养、专人定点值守,最大限度保障电动车集中充电安全,彻底杜绝因电动车上楼充电而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

  “设置集中式充电给业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也更加安全,我们十分认可。”中交香滨国际小区居民路荣说。

  中交香滨国际小区作为淮安生态文旅区的新型管控系统试点小区,通过“技防”代替“人防”,既节约人力,又能够从根本上达到打通消防安全逃生通道的目的。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生态文旅区大队大队长高源说:“接下来,我们会持续跟踪该系统的使用情况,将好经验向更大范围推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