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牛粪→有机肥,徐州这个镇“草里掘金”有一套!

2020年09月16日 16:35:25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徐州睢宁县官山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以综合利用、种养结合等方式,不断完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探索出特色高水平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助力徐州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6a51ad6c67f5408e92790715d75e4085_b_B_BASIC.jpg

▲处理过的秸秆用来培育双孢菇

  官山镇小麦种植面积约10.5万亩,每年秸秆产生量约为2.2万多吨,如何让这些秸秆变废为宝,是近年来官山镇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10年前,老百姓对秸秆利用没有什么概念,处理秸秆就是简单粗暴地‘放火烧’,空气污染很严重。我们一方面要防群众火烧,另一方面还要防秸秆乱抛堵塞沟塘河道污染环境。而且,秸秆还田也存在一定的弊端,经过测试,每亩土地消纳秸秆能力最多100公斤,且农作物秸秆还可能携有病菌,形成危害农作物的隐患。”官山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杨昌强告诉记者,为走出一条可行的生态循环之路,官山镇积极谋划,招引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种植的双孢菇最好的培养基料来源于小麦秸秆,年消耗秸秆可达6万吨。”

  做菌菇种植基料,成为官山镇小麦秸秆的一大出路。由官山镇政府牵头,同众友兴和签订秸秆供应合同,各村成立了村级合作社,形成了“龙头企业+秸秆收储中心+合作社+农户”的秸秆收储运销体系。

  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官山镇农户们消纳大量秸秆,但其生产的废弃物菌渣又怎么处理呢?

  种花

  “当时,我看到众友兴和公司生产的废弃物菌渣,就试试看能不能做成养花的营养土。经过多次试验,发现效果非常好,我们开始在网上卖,现在公司一年销售1000多万元,带动30多人就业,每人每月工资少的2000多元,多的4000多元。”徐州星米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程震高兴地说,“目前官山镇有营养土企业约20家,每年销售营养土1.5万吨,消耗菌渣3万吨,剩余的约9万吨菌渣作为生产有机肥的原料。”

▲营养土装袋

  养牛

  官山镇境内永浩奶牛场也是秸秆需求大户。该公司有标准奶牛圈舍54000平方米,青贮窑6000平方米,年存栏奶牛3300头,需要大量青贮饲料。经过多次协调对接,永浩奶牛场最终选择与官山镇岳店村开展秸秆利用合作,双方签署了实施水稻秸秆综合应用实现岳店社区持续增收的产业帮扶合作协议。青贮玉米和水稻秸秆通过微贮发酵工艺,做成饲料供奶牛食用。每头奶牛每天可消耗秸秆25公斤,整个奶牛场每年消耗秸秆近3万吨。

奶牛吃秸秆,牛粪又被加工成有机肥。.jpg

▲奶牛吃秸秆,牛粪又被加工成有机肥

  而这3300头牛,产生的牛粪干湿分离后,一年产干粪1.8万吨,又全部由官山镇畜禽废弃物处理中心加工成有机肥。“每天干湿分离后的200吨粪便污水用于制沼气发电800度,仅此一项,公司每年有近15万元收益。”徐州永浩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永德称,“公司又流转附近村340亩土地种植喜肥水的莲藕,800亩土地种植水稻、小麦,这样基本上能消纳沼液,形成生态循环种养,既保护了环境,又产生了经济效益。”

▲处理过的秸秆可用来种蘑菇

  “粪污不过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我们的牛粪猪粪‘香’着呢!”官山镇畜禽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负责人岳喜云自豪地说,一年可以处理30万吨畜禽动物粪便物和菌渣,发酵、沉化、粉碎,经过两条生产线来生产,可产出高品质有机肥10万吨,年销售额2亿元,每年可在粪污里“掘金”2000多万元。

  官山镇的秸秆循环利用至此形成“闭环”。这种新模式也得到国家及省、市各级部门认可。官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循环农业正在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也为官山镇插上了经济腾飞的翅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