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丰县“伉俪教师”从教30年,“以校为家”诠释师者初心!

2020年09月16日 08:58:35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丰县中学一对教师伉俪张洪福、张素芹夫妇,他们“以校为家”,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20分,始终陪伴着学生们。

  教坛三十载,初心终不改

  张洪福告诉记者:“我们的课务都是主科,平时很忙碌,又不在同一年级,校园内见面的机会很少。”尤其在负责年级管理期间,常常早上不到6点就要到学校陪学生跑早操,到晚上10点20分学生全部休息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张素芹笑着说:“即使回家后聊天,也多是关于学校和学生之间的事情,两人所教的课程虽不是同一科目,但对如何管理学生都是一样的理念。”

  因为热爱,所以相爱

  回想起1990年大学毕业后在丰县欢口中学当教师的场景,张洪福老师记忆深刻。他告诉记者:“学生时代非常热爱运动。后来工作,有时感觉压力挺大,便会以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缓解压力。经常在运动场上见面,两人就渐渐熟悉起来。先是见面打个招呼,后来越聊越多,逐渐互生情愫。结婚后他们也会通过各种活动活跃气氛、舒缓生活和工作的节奏。

  “所有的压力在运动中都可以消散,每次运动过后心情都会特别舒畅。”两位老师这样表示。正是因为喜欢运动,热爱运动,他们才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

  互相支持、互相陪伴

  以工作为重,家庭就难免受到忽略。尤其是张洪福老师管理年级事务时候,会遇到调皮的学生不服从管理。他就耐心劝导这些学生,但是长时间遇到这些事情会感到很生气,但又不能当着学生的面表现出来。

  张洪福老师回到家后便和妻子倾诉,甚至朝她发脾气,把想对学生说的话都说出来。张素芹老师也明白他的心情,也会耐心劝导:“孩子都还小,正处于青春期,调皮是正常的,好好休息,明早醒来就好了。”

  三十年来,两人在工作生活中互相支持、互相安慰,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2010年,他们的儿子张宇在读高三,张洪福老师除了教学工作外,还要处理高二年级的管理事务,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学生身上,照顾自己孩子的时间就少了,有时甚至连给孩子买早饭的时间都没有。

  照顾孩子学习和起居的重任全都落到张素芹老师身上,但她还带着两个高三班的英语课,工作生活压力都非常大。尽管过程很辛苦,但结果令人满意,儿子张宇最终考上西北工业大学,妻子张素芹所带的两个班级考取本科人数也全部超额完成任务。

  弥补亏欠,丈夫变花样给妻子做美食

  谈起过去的三十年,张洪福略显歉意,虽然都在同一所学校教书,但真正陪伴妻子的时间却很少。

  在张素芹老师眼里,虽然丈夫以校为家、很少考虑家里的事情,但她一直都持包容理解的态度。近年来,为了能够弥补一些曾经的亏欠,张洪福老师常常会在周末下厨,看网上的美食教程,变着花样做一些妻子爱吃的饭菜。“他挺勤快,喜欢做饭,而且手艺也不错。”

  谈到最初为什么都愿意要当老师,两人的解释都很简单,主要想和孩子们在一起。现在他们也总结出来自己的工作经验,“作为老师,首先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如果一个老师能够做到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就可以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就能亲其师,信其道”。

  正因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恳育人,两位老师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先进教育工作者”“高三优秀教师”“高考学科优秀教师”等。这30年来,张素芹想对丈夫说的一句话就是:“平时工作别太累着了,要注意休息,工作的同时要保持好身体。”

  采访结束后,两人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对退休后的生活有过打算。“现在还在工作岗位上,教一天学就要对孩子们认真负责。退休后的事情,以后再考虑。”

  在学生们心中,张洪福、张素芹夫妇是教师是家长,更是引路人。他们用30年的坚守与热爱,为学生打开了看世界的大门,这或许就是张洪福、张素芹夫妇的使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