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前屋后精心“规划”,农家日子越过越红火——68岁老汉身残志坚走上致富路

2020年09月16日 11:12:34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盐城大丰区万盈镇苗丰村二组一户远离农庄的单独小院内,68岁的残疾老汉赵金尺正有条不紊地用煤气灶烧水、泡奶粉,然后端着奶瓶蹒跚来到院内,开心地给小羊喝奶。“养羊是我的一项重要收入,一年有5000元呢。”赵金尺靠勤劳的双手,成功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他“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被传为佳话。 

喂羊饲料前,赵金尺总把饲料盆擦洗得干干净净。

  身残志坚,靠双手养活自己

  赵金尺左手不方便,就把奶瓶放在双脚中间固定住,用右手把瓶盖拧紧,等瓶里的奶温度合适了,他蹒跚来到院内,一只手举着奶瓶看着小羊喝奶。

  赵金尺8岁丧父,母亲一人把他拉扯大,并坚持上完了小学。幼时因小儿麻痹症引起左手左腿功能丧失,他左肘左腕呈90度弯曲,无法伸直,左腿行动不便,左脚无法平展落地,走路一瘸一跛,生活诸多不便。但他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15岁就参加生产队里力所能及的劳动,凭工分报酬养活自己,从不给母亲增加麻烦。

每天要喂小羊5次奶,虽然很累,但赵金尺很享受这段时光。

  60岁以后,赵金尺的背慢慢驼了,现在上身几乎和地面平行,走路更慢了,但就是这样,他仍然动脑筋想办法寻找致富项目,利用家前屋后的田地和池塘,种地、养鸡、养鸭、养鹅、养羊,和正常人一样坚持在农村劳作。

赵金尺养了100多只草鸡,草鸡蛋供不应求。

  2009年,赵金尺被评为肢体二级残疾,2015年底他纳入低收入建档立卡户,每月领到670元的补助和80元的护理费。镇村干部考虑到他孤身一人无人照顾,建议他到镇敬老院生活,却被他婉言谢绝了:“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党和政府对我的照顾已经很多了,没有政府和左邻右舍的热心帮助,我哪过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我现在身体状况还可以,能动能行的,自己找点事做做,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加经济收入,还能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敬老院的名额就让给身体状况更差、经济条件更困难的人吧。”

赵金尺利用家西侧的池塘养鸭养鹅。

  精心“规划”承包田,政府帮扶走上致富路

  虽然身体残疾,但务农一辈子的赵金尺对农活样样精通,对种田、养殖更是情有独钟,平凡的农家日子被他过成了一朵花。

  赵金尺把家中的7亩承包田规划得井井有条:3亩田种植玉米,2亩田种植水稻,其余的田块种植大豆、南瓜、丝瓜等瓜果蔬菜,每一块土地都得到了恰到好处的利用。现在粮食播种、收割都是机械化,这节省了大量的精力,赵金尺把麦子、玉米、大豆、水稻这些自产的粮食用于搞综合养殖,经济效益实现了最大化。

  赵金尺家东侧的2亩稻田附近有块闲置的河坡,他利用依林傍水的自然环境搭建了两间鸡舍,养了100多只草鸡,每天可以取几十只草鸡蛋;赵金尺家西边的池塘,被他“规划”用于养鱼,池塘里的鱼大的有四五公斤重,每年春节前,都有村民提前跟他预约购买;池塘南侧玉米地头的“边角料”搭建了羊圈和鸭舍,一只母羊成了他的“摇钱树”,60只鸭鹅每天在岸上吃食,到池塘里戏水,产出的鸭蛋、鹅蛋又大又亮。

  周边的邻居都愿意到赵金尺家中买蛋,因为他家的草鸡、草鸭吃的是粮食,它们下的蛋自然是难得的绿色食品。他家自产的生态蛋品供不应求,年增加收入5000多元。

  苗丰村支持赵金尺劳动致富,专门把农庄水泥路和他家之间近百米的泥路修成砂石路,方便了赵金尺进出。另外,村里还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他做清洁工,年收入增加了7200元。就这样,2018年镇扶贫办通知他已脱贫,赵金尺在全区低收入建档立卡残疾人中率先走上了致富路。

  不忘回报乡邻,带动更多残疾人脱贫

  赵金尺放弃敬老院一日三餐有人照顾的无忧无虑日子,坚持在家里自食其力,凭自己的劳动致富,不但得到众乡邻的交口称赞,还主动帮助更多的乡邻和残疾人致富。

  赵金尺把自家生产的粮食、鸡蛋、鸭蛋等与村里的残疾人共同分享,以最优惠的价格出售给左邻右舍。苗丰村的11名建档立卡残疾户,在赵金尺的带动和影响下,大多数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同为二组50岁的二级智残村民茅某,早出晚归在外打工,有时来不及做饭,赵金尺将做好的热饭热菜送到茅某家中和他一起吃,闲时还烧上几个小菜陪他喝两盅,使茅某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赵金尺的帮助下,茅某打工年收入超万元。本村三组肢体四级残疾人吕某,在赵金尺的带动和影响下,年饲养肉鸡一万多只,年收入达2万元左右。

  此外,赵金尺还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只要能为村里做事,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去年村里进行土地流转,他的一位亲戚在流转区域内种植,不愿意流转土地,他得知后主动上门做亲戚的工作,并拿出自己的0.2亩田送给亲戚种蔬菜,还不要集体的分文补助。亲戚感动了,主动配合村里,使全村土地流转得以顺利进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