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大丰区飞达路初级中学陈春初老师:“孩子王”耕耘讲台27年

2020年09月15日 16:53:14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崇敬之情,1993年9月,陈春初走上三尺讲台,开始了“孩子王”般的职业生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成了陈春初的座右铭。“忠诚教育,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无私奉献。”陈春初说这是他27年来一贯的教学风格。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顽强的毅力,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将热血青春全部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将勤劳和智慧完全融入了三尺讲台。 

陈春初在给学生讲解题目。(受访者供图)

  旋转在教学岗位上的陀螺

  在27年工作生涯中,陈春初多次从事3年循环教学,多次担任住宿班班主任。自2017年起,连续任教初三双班英语,且担任班主任工作。

  早读、午练、晚自习、听力口语课、平时14节的分内课等排满了陈春初的课表,学生的学习问题需要解决,思想动态更需要他把关,他成了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始终旋转在工作岗位上。陈春初的家属为此也抱怨过,女儿也曾埋怨说他虽是一位敬业的教师,但绝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为此,陈春初也曾深深自责过,但他清楚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为了干好本职工作,陈春初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凭借个人良好的沟通能力,流畅的口语表达能力,过硬的英语专业基本功开展英语教学,提高孩子们的英语成绩。经过不懈努力,陈春初已能熟练把握盐城市历年来的英语考题动向,使英语教学有的放矢。另外,他越发擅长培优补差,能为学生量体定制提优计划,并能帮助学生稳步提升英语学习能力。

  经过多年的课堂教学实践,陈春初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一直是学生最头疼的考试项目,针对这一现象,陈春初每节课专门抽出3分钟让学生练习口语,每天请一名同学做简短的英语演讲,这一方法可谓一举两得,既锻炼了学生演讲的胆量,提高了口语能力,也有助于提高其他同学的听力水平。一段时间下来,陈春初所教班级在中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合格率、优秀率和满分率均居全校之首。

  “我的好习惯都是跟您学的”

  作为班主任,陈春初深知言传大于身教的道理。他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学生的榜样。担任班主任这些年,陈春初每天早早起床,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巡视教室一圈,就这样,班上几位爱迟到的同学逐渐改掉了拖拉的毛病。

  近几年,陈春初明显地感觉到他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的监督下,又处于被学生的模仿中。因此,当陈春初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首先自己要做到认真工作;当他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首先自己要做到遵守校纪校规……在他的引导下,有学生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学生主动开关电灯了;有学生主动下课为同学讲题了……当他表扬学生时,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我的好习惯都是跟您学的。”这句话深深地震撼了陈春初,让他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在班级管理上,陈春初一直实行科学民主管理,积极优化管理过程,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陈春初的鼓励和帮助之下,班上很多孩子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付出终有回报,因为班级各项工作均出色完成,陈春初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级、区级“优秀班集体”和“文明班级”。

  “我将继续坚守三尺讲台”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我要有一桶水。”陈春初深知,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教学上更是要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

  为此,陈春初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充实自己。认真钻研教材,反复研究新课标,积极撰写教研论文,踊跃进行课题研讨。主动参加各类公开研讨课,使教学技能不断提升。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各种期刊上发表,在教研片组织的教学微型课比赛中还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陈春初说:“成绩终成过去,荣誉催人奋进。今后,我将继续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努力成长为教育大家园里的一位名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