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言!这群退休老人热心助学献爱心 16年无偿资助177名寒门学子

2020年09月15日 16:50:00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续16年无偿资助贫困学生177人,使孩子们在贫困家庭中,能够刻苦学习,自强不息,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出人意料的是,默默坚持资助贫困学生的是一群来自亭湖区毓龙街道供电北村社区的退休老人。9月14日,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正艳感慨道:“我们相信,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连续资助16年,帮177名贫困学子解了燃眉之急。

  捐资助学的牵头人是83岁的沈洁,他是从市农科院退休的老党员、老专家。2005年,沈洁担任亭湖区毓龙街道供电北村社区关工委常务主任后,在一次社区走访调研时,无意中听说辖区有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小浦,父亲因车祸身亡,母亲因重病不起,眼看学业难以维持;另外还有一位中学生小柏,因父母双双下岗,生活也很拮据。沈洁得知后,与农科院一些老党员商量,大家纷纷解囊为两名特困学生捐助2500元,为两家人解了燃眉之急。

  从此之后,老人们决定每年向桥东、供电北村两个社区的贫困学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许多孩子因此改变命运。参与资助活动的桥东社区关工委常务主任曹建华说,家住桥东社区水电巷的刘珺,父母都是下岗职工,平时靠打临工维持一家生计。尽管如此,小刘学习异常刻苦,年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后来中考考上盐中,他学习越发认真。经过3年寒窗苦读,他最终于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目前在南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工作。

  扶困助学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不然。沈洁每年组织活动前必做三件事:首先是组织社区关工委老同志深入居民家庭,摸清需要帮助的特困学生实际情况,确定当年资助对象;其次是请农科院领导出面,发动老党员、老专家捐资助学献爱心。沈洁每年带头捐款,有40位老同志年年参加捐资活动,年均筹集助学金4000余元,当年助学金不足部分请农科院党委帮助解决;再次是举办助学献爱心活动日,每年秋学期开学前他都亲自把筹集到的助学金发给特困学生,受资助的学生每年都有10人左右。

  除了为贫困学子捐款,这些退休老人还为社区的孩子们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家住桥东社区的残疾学生小严无依无靠,沈洁和曹建华等人出面帮他申请低保,让他安心上学;浙江青年金杰在社区租了间门面房加工棉胎,两个儿子因没户口无法入学,沈洁帮其跑部门、开证明、找学校,最终让金杰的儿子顺利入学;还有贫困家庭的孩子学校毕业找不到工作,沈洁也动员身边亲友,为这些孩子联系单位。

  据统计,从2005年到2020年连续16年开展活动,沈洁带领农科院40名老同志帮扶贫困学生177人,其中小学生32人,中学生86人,大学生48人,研究生11人,共资助扶贫助学资金84500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