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高校教授、知名专家……扬州这个智库班底阵容豪华

2020年09月16日 07:09:3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5日上午,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扬州第五届网民节开幕式暨网信智库建设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理论创新、政策创设、实践创造,打造服务全市网信工作的新型高端智库。

  首批聘请东南大学人文社科(院士级)资深教授周锡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方滨兴、吴建平等3名院士,以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国家和省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字节跳动、凤凰传媒、腾讯等21位知名专家、学者。

  【举旗铸魂 凝心聚力】

  聚焦专业化建设:首聘21位知名专家

  “经过一年的筹备,扬州网信智库建设初见规模……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网原总裁、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周锡生今天亲临现场。”

  随着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扬州第五届网民节开幕式暨网信智库建设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扬州“网信智库”建设正式启动。扬州网信智库首批聘请东南大学人文社科(院士级)资深教授周锡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方滨兴、吴建平等3名院士,以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国家和省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字节跳动、凤凰传媒、腾讯等教授专家。

  记者了解到,扬州网信智库于2019年筹建,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江苏分中心支持建设,建设层次高、覆盖领域全、社会范围广、建设目标明确。首批聘请的21位知名专家、学者,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媒体企业和社会组织。

  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首聘专家们在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化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和广泛影响力。未来通过不断打造,源源不断产出具有思想性、建设性、科学性、前瞻性和独立性的智库‘产品’。”

  【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

  打牢智库功底:以“库”聚“智”

  “地方网信工作怎么做,大有讲究,可以平平庸庸,按部就班,结果碌碌无为,陷于一般,大家没劲……扬州网信智库的建设发展,抓住了扬州网信工作的根和纲。有了扎实的根,就能枝繁叶茂,抓住了这个纲,就能纲举目张。” 启动仪式上,东南大学人文社科(院士级)资深教授周锡生首位开讲——“创意传播让世界人民向往美丽扬州”。

  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扬州网信智库主要为扬州网信工作提供政策和决策咨询,加强顶层设计,开展课题研究,培养专业人才,提供突发事件处置建议,参与网信领域重大项目的评审论证,汇聚专家力量,为扬州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保障。

  “扬州网信智库的建设,将通过首批21位知名专家,不断扩大网信高端‘智囊团’和正能量‘朋友圈’。各地、各部门、智库、企业、社会、网民等多主体勠力同心、各尽其能,加快构建扬州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文明家园。”市委网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库”聚“智”,以“网”传“智”,坚持技术管网、科学治网,推动创新驱动、智慧引领的有益尝试,网信智库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网信工作健康发展。

  【强基固本 提质增效】

  对接决策部门:成为“智囊”“外脑”

  “今年疫情期间,蒋王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与公安、卫健部门的及时沟通、利用社区业主微信群、QQ群官方辟谣,避免了一起网络舆情,也维护了疫情期间的社区群众的安全……”昨天下午,在蒋王社区网情网格信息点,社区工作人员向智库专家成员介绍着基层网信工作的开展情况。

  “把保障网络安全作为维护人民利益的关键砝码,把推进信息化发展作为普惠人民群众的重要抓手,为推进美丽扬州建设贡献更多网信力量。”如今,互联网已经正成为信息的“制高点”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阵地,网络正能量的建设与传播,离不开网信智库的献智出力。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介绍,扬州网信智库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互联网内容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四个方面。

  以服务网络强市建设为宗旨,致力成为党委政府的“智囊”、网信事业决策的“外脑”、引领社会舆论的“风向”和思想理论创新的“先导”。这就是扬州打造“网信智库”的初衷和目标,未来将在辅助重大决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重要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需要汇聚起更强的“网动力”。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