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打造“产供销一条龙”农业联合体 葛忠奎带着种粮户富起来

2020年09月15日 14:03: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怀揣农业梦,耕耘天地间。全国农业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扬州中月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忠奎用十年时间,带领当地农户开辟了一条种粮致富路。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我苏网特别报道《金秋迎丰收 点赞新农人》,本篇来看《打造“产供销一条龙”农业联合体 葛忠奎带着种粮户富起来》。

  在扬州市江都区三五斗优质食味稻联合体的水稻种植基地,稻浪翻滚,接连成片,颗粒饱满的稻穗绿里透黄,即将成熟,理事长葛忠奎正在仔细地查看稻子的生长情况。

  葛忠奎向记者介绍,放眼望去,目光所及的这大片农田,将近3000亩。还有25天左右,稻子就可以开镰收割了,预计亩产1400斤。

  又将迎来丰收季,葛忠奎兴奋地说,他的稻米品种优选,味道好、质量佳,这也得益于大规模、标准化的生产。故事还要从十年前说起。

  葛忠奎原来是做建材生意的,但是他小时候在农村长大,一直有一种情怀,就想做粮食产业:“因为人无论到什么时候他都要吃粮食,只要你把品质提高了,永远这个市场都是存在的,市场还越来越广阔,那么后来就选择了农业行业。”

  2010年,葛忠奎从城里来到乡下,创办了扬州中月米业有限公司。他发现,农户们分散种粮,品质无法保证,而且还卖不上价格。“让种粮成为赚钱的行业”,抱着这样的想法,葛忠奎在区政府的牵头下,与周边种植大户落实收购订单种植,根据市场的需求去种优质大米,打造品牌,如今种植面积已达6万余亩。

  葛忠奎分析道:“比如说我种一亩田,人家大米卖2块5,我的大米卖3块,那么为什么我的大米能卖3块?是因为我在种植过程当中,管理过程当中,用的肥、用的药都是绿色的,所以说米的口感好了,它这个价格自然上去了。”比如南粳9108,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一经推向市场,就以软糯香甜的口感,征服了上海食客们挑剔的味蕾,在长三角地区都供不应求。

  种植大户胡永康手上有1000亩田,跟着葛忠奎种粮好几年,效益越来越好,他深有体会:“加入葛总订单生产之后,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了,大米的生产成本低了,销售价格高了,近几年,我们每亩地可以稳定增加400块钱左右。”

  除此之外,葛忠奎还联合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成立了“优质食味稻联合体”,以优惠价格,为订单种植的大户提供统一购买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耕作管理等服务,降低了农户种植成本,保障收购粮食的品相和质量。

  葛忠奎蹲下来摸着稻穗,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产中一条龙,通过技术指导、科学种田,那么每亩可以给它提高产量最起码100斤左右。产后一条龙,从烘干、仓储、加工、销售这些环节,为种植户提高亩产利润,通过这种联合体的模式,我希望带领更多人干事创业,培育出一批农民老板。”

  明年,他还打算建立一个10万亩良田生产基地,将大米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拓展,让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都能够参与进来,制作生产米糕、大米面膜等等深加工产品,能够劳有所得,怡然自乐。

  扬州市江都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周蕾表示,为厚植创业创新土壤,吸引人才留下来,对于像葛忠奎这样的农业创业创新带头人,农业部门给予了信贷支持、技术服务、设施用地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数据显示,江都区农业创业创新带头人有480多人,农村创业创新人员达3050人,累计带动3万5千多户农户就业,今年以来,江都区发放双创贴息贷款3500多万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