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日本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召开 现场签约12个重大项目|人民网

2020年09月11日 10:36:55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无锡日本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9月10日,以“创新融合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无锡日本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在江苏无锡召开。会上,12个高端制造业、先进服务业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4亿美元。

  “说无锡是‘日资高地’,是因为结缘源远流长。”据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介绍,早在中国东汉末年,也就是日本弥生时代,双方就开始了文化贸易往来。1978年中国开启改革开放、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双方合作交流驶上快车道,“无锡与日本的友谊之手已是越握越紧,加深感情、加强合作是双方的愿望所在。”

  “无难事、悉心办”已成为无锡营商环境建设的品牌,在此背景下,无锡市为日本企业专门搭建了“无锡市日资企业投资服务云平台”,云平台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为主旨,利用大数据及智能技术,整合全市招商信息资源,从而更好地向日本投资企业进行展示和互动交流。

  当天,大会还现场发布了无锡市日本产业合作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日本的集成电路、机械制造、汽车工业等优质产业与无锡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报告的发布,对双方合作内容进行了梳理,为进一步加深产业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日本已成为无锡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进出口总额112.5亿美元;无锡也是日企重要的合作伙伴,截至今年7月,日本在无锡投资项目1248个、投资总额174.2亿美元,去年在无锡纳税前十的外资企业中,日企数量最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