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鉴证》首演火爆,品质之作喜获市场认可

2020年09月13日 20:25: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2日晚,江苏大剧院戏剧厅座无虚席,随着谢幕曲达到高潮,台上演员款款走向台前向观众致意,掌声、欢呼声在这一刻达到顶点。这一刻的荣耀也宣告着,备受瞩目的京剧《鉴证》首演圆满成功。

  京剧《鉴证》由南京市京剧团与李卓群工作室共同出品,是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扶持项目、2019年度南京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也是南京市京剧团与北京京剧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的首部作品。

  作为首部以国粹京剧呈现史学前沿课题的作品,京剧《鉴证》从“清光绪帝死于砒霜中毒”这一重大史学研究成果说起,讲述光绪帝在死前十天里,与历史传闻中有投毒嫌疑的慈禧太后、隆裕皇后、袁世凯、李莲英的最后接触,以及同珍妃超越生死的真挚爱情。该剧由当红京剧偶像马博通、“梅花奖”实力戏骨范乐新、小剧场戏曲“一姐”索明芳领衔主演,张训菘、唐谈等南京市京剧团优秀演出力量联袂出演。舞台上,光绪在困局之中自揭谜底、向死而生,黑纱金线织就的紫禁城两侧,则投映着与情节相印的史料叙述,通过舞台表演与文献实证交叠的线性叙述,带领观众由文本到史事,深入历史现场,逐层揭示光绪之死的惊世真相。

  京剧《鉴证》是李卓群工作室在南京落成后的第一部作品,历时两年筹备与创作,台前幕后“大咖云集”,集结了当代小剧场戏曲的“最强阵容”:小剧场戏曲的领军人物李卓群担当编剧、导演;当代著名作曲家谢振强、戏曲界造型“圣手”蓝玲重磅加盟剧组;还有青年作曲家韩光、青年戏曲造型设计张颖、青年舞美设计任思远、优秀戏曲技导张旭冉、旅美青年舞蹈家赵玺等业界知名的青年创作者倾情加盟创作团队。据编剧、导演李卓群介绍,京剧《鉴证》的创作面向观众与市场,创作中运用了小剧场戏曲的美学特性,但定位、制作、呈现却不局限于小剧场的格局。全剧只用十一位演员展现风云诡谲的晚清后宫与朝局;以紫禁城俯视图为架构的一方座榻,以戏曲“一桌二椅”的模式在舞台上变幻出内宫布局,简约而不简单,将戏曲“计白当黑”的美学特性发挥到极致。

  为了吸引更多层面的观众走进剧场,京剧《鉴证》延续了李卓群团队一贯的“明星制”包装,精致的海报视觉,“大片级”先导片,充分体现剧目品质的同时,也让市场和观众对演出充满期待。尽管前几次加座,首演前数日,京剧《鉴证》的票就已经告罄,而独具匠心的制作,张弛有度的表演,扣人心弦的情节,极简大气的舞台,唯美隽永的音乐,更是深深折服了到场的观众。

  好的品质与口碑,带来的是观众与市场的认可,京剧《鉴证》在首演之前便已收到来自全国多个艺术节、戏剧节的邀请,首演圆满落幕后,京剧《鉴证》将开启全国巡演之旅,让更多关注此剧的观众可以在剧场里一睹为快。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