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芭蕾舞团年度新剧《2020春之祭》首演

2020年09月13日 16: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作为第二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9月12号到13号两天,苏州芭蕾舞团制作的《2020春之祭》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

  脱去了足尖鞋,也不见古典芭蕾的故事性,《2020春之祭》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肢体语言的冲击,每一位演员都以最大的身体限度来完成肢体的伸展与力量的传达,展现着现代芭蕾的无穷魅力。整个演出分为两部分,上半场是舞团原创作品《一呼一吸》,讲述的是现代人对于生命的思考,而下半场则为美国著名编舞大师格伦·泰特利的现代芭蕾《春之祭》,为观众展现了一场古老的生命仪式。

  “疫情之下,人们经历了对呼吸敏感的过程,而呼吸本身也体现了人们对生命的感受。” 潘家斌谈及《一呼一吸》的创作时说道,“我们借以此命题,通过舞蹈语汇来致敬生命,感恩与珍惜有呼吸、有温度、有爱的每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场的《春之祭》为苏芭建团以来的首部版权引进作品,同时也是编舞大师格伦·泰特利的作品首次在中国上演。作为苏州芭蕾舞团自建团以来的首部版权引进作品,格伦·泰特利的现代芭蕾《春之祭》在国际舞蹈界独树一帜,也是衡量各大芭蕾舞团综合技术水平的作品之一。泰特利借鉴了美国现代主义先驱玛莎·格雷厄姆的经验,并结合古典芭蕾语汇进行了舞剧编排,《春之祭》因而成为他最具技巧难度的芭蕾作品之一。

  苏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李莹说,《春之祭》是我们引进的第一部作品,很珍惜把这个作品引到中国,并且把版权给到了苏芭。这么顶级的现代芭蕾作品带到苏州来,我们终于实现了。 

   

苏州芭蕾舞团《2020春之祭》首演现场

  自2010年苏州芭蕾舞团的奠基之作《罗密欧与朱丽叶》诞生后,其便以“一年一剧”的创作节奏不断地丰富自我、快速成长。在完成了多部大舞剧制作后,苏芭渴望更多的突破,通过探索更多元的舞蹈表现形式,把更丰富的舞蹈演出呈现给观众。

  “舞蹈是现代社会中最原始的美,它的美妙来自人体的动感,舞者身体的每一块肌肉、每一条韧带、每一个关节的律动,都会渲染出一种情绪。作为一个专业院团,我们有责任将多元化的艺术带给观众,也有责任去挖掘演员更多的可能性;《2020春之祭》是苏芭的一次全新探索与尝试,致敬生命、感恩同行。”在历时半年多的创排与打磨,苏州芭蕾舞团总经理张亮希望这场“生命之舞”,能够让更多的观众静心观看、用心思考。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房崇逸 摄影/韩江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