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漫画宣传《民法典》 领导和丈夫都入画——无锡这个美女法官厉害了

2020年09月13日 10:45:58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胖胖的法官、吊梢眉的“反派男”、很“秃然”的老爷爷、丸子头的老奶奶……由无锡市旺庄人民法庭法官助理顾玫创作的漫画再次“上新”,讲述了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中的离婚冷静期、子女抚养权等问题。这一系列普法漫画用轻松幽默的风格讲述严肃的法律问题,受到诸多市民的喜爱,近日,顾玫与记者讲述了创作这些漫画背后的趣事。

  用漫画讲述

  严肃的法律问题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彩礼嫁妆能不能五五分?”“520,我想要一段不分手(钱)的婚姻”……顾玫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处理很多家事纠纷,一些案件便成了她笔下的素材,加上一些时下流行的段子,就成了一幅幅令人捧腹的普法漫画。这一次,她画的是《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的内容。

  “现在孩子年满 2 岁了可以归你抚养了。”“不不不,他吃这么多,孩子妈妈养。”被谦让的孩子则在旁边吐槽:“你们倒也不必这么推辞……”一则带着些许无厘头的漫画,说的是一对夫妻针对孩子由谁抚养问题无法协商一致,就此引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的相关内容:已满两周岁的子女,父母双方对抚养问题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

  顾玫介绍,这次的作品,她以婚姻家庭为切入点,通过漫画的形式讲述了小海从出生到结婚再到想离婚的故事,从而给大家介绍了民法典在婚姻家庭编方面的内容。

  用幽默风趣的漫画讲述严肃的法律问题,是顾玫漫画的一大特色,也是深受市民喜爱的地方。生动可爱,甚至于有些恶搞的漫画则让人眼前一亮,让读者在笑的同时了解关于家事案件的知识,学会怎么去分辨、怎么去保护自己。

  曾被不负责任的当事人

  当场气哭

  顾玫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画画是她的兴趣爱好,此前也从没专业学习过。起初,她会在朋友圈发布一些自己画的四格漫画:“一些是看到的段子,有时候是恶搞的成语故事。”顾玫曾经画了一幅“闭月羞花”的漫画,因为她的丈夫姓毕,所以月亮就是“毕月”,他做了一些让花害羞的事情,因此是“毕月羞花”。后来,她渐渐不满足于这样的自娱自乐,开始将自己的工作融入进去,而此时新吴法院也在探索普法的新形式,顾玫的漫画便脱颖而出。

  顾玫说,工作多年,她能感觉到普通民众对法律的认识有些片面和刻板,总觉得它是遥不可及又枯燥无趣的条条框框。而她曾遇到过的一个案例则更坚定了普法的决心,当时有一对年轻夫妻闹离婚,双方都把孩子视为累赘,想甩给对方,甚至带着年幼的孩子来到审判庭,让他亲眼目睹父母相互推诿的丑态……这种荒唐的举动把顾玫气得当场流泪。

  她说,身处以家事审判为特色的基层法庭,法官有义务帮助民众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以减少家事纠纷的发生。2019年6月,第一期“大玫法官说家事”应运而生。

  想将普法漫画从线上发展到线下

  说到法官,脑海中就会浮现出穿着制服、不苟言笑的形象,而“大玫法官”顾玫则自带幽默气质、擅长“自黑”,甚至还被同事称为“谐星”,她还将这种特质带入到她的“灵魂画作”中。在顾玫的笔下,她是一个胖胖的法官,经常忙碌得像一只小仓鼠;而当她主持公道时,又化身为额顶月牙的“玫青天”。除了蠢萌的形象,漫画的语言也很是幽默,面对家暴的丈夫,大玫说:“你的名字叫JUDY(朱棣)吗?你专断横行的样子,让我以为看到的是封建时期的皇帝。”她还会调侃法院的工作者们,“在法院遇到一个秃头的大爷,不一定是快退休的法官,而是新来的‘95后’!”

  正是这种轻松的画风,让“大玫法官说家事”栏目一经推出,便受到了众多市民的追捧。不过顾玫坦言刚开始创作时她也很是忐忑:“担心群众说法官画画普法会不够严肃。”但是顾玫认为时代在进步,法院也应该是在时代下行走的法院,最终的结果也让她感到欣喜。

  说起未来的打算,顾玫还想将“大玫法官说家事”栏目从线上推广到线下来。顾玫介绍,此前法院也印制了一部分画册在普法时送给居民,同样很受欢迎:“线上的受众更年轻化一点,但是不少老年居民也需要掌握法律知识,今后我们会把栏目和法官进网格、法院的活动结合起来。”

  “反派”形象被丈夫包圆了

  顾玫说,她自己喜欢蠢萌的形象,加上她一直认为自己比较胖,于是她笔下的每个角色都是肉肉的——即使现在瘦了下来也不例外。既然是家事案件,那么肯定有“反派”形象:家暴男、纠纷过错方……而这些形象,基本被顾玫的丈夫毕俊包圆了,在漫画中看到一个水滴头、吊梢眉的男子,那么就是顾玫的丈夫形象了。顾玫说,在一开始的漫画中,她除了自黑,还“黑”过自己的同事、领导,后来发现,还是自己的丈夫黑起来最顺手。

  顾玫的丈夫毕俊外号“毕大海”,顾玫说这个外号也是有来历的,两人婚后丈夫的体型就开始如同胖大海一样膨胀,短短几个月内就长了40斤,于是被叫做“大海”。为此,顾玫还收到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组的私信,邀请他俩上节目,甚至还向法院发来了邀请函,“是一个关注男性健康的内容”,不过考虑再三后,他们还是拒绝了邀请。

  顾玫说,一开始她都是手绘,她至今还保留着厚厚的一叠手稿。后来丈夫给她买了一个平板,让她能够在被窝里舒服地“黑”他。因为夫妻俩都在法院工作,平时十分忙碌,顾玫画画的时间都被压缩在晚上,哄女儿睡后她才开始创作,有时候会画到凌晨时分。顾玫说,女儿是她最大的粉丝,当看到她画的漫画时,就会发出夸张的“哇”,妥妥的一个“迷妹”。

  学些法律常识很重要

  目前“大玫法官说家事”已经出到第八期,此前内容包括家暴、嫁妆与彩礼、婚姻中财产纠纷、恋爱期间财产往来等问题,意外受到了众多网友的欢迎,而在普通网友点赞转发的同时,“人民法院报”“CCTV今日说法”“人民网”等官微、大V也转载了“大玫法官说家事”。顾玫说,她没想到自己“简陋”的画作能受到大家的喜欢,“既然大家不嫌弃,我一定会继续用画和大家一起说家事。”

  旺庄法庭庭长徐贞说,他们希望通过“大玫法官说家事”这个栏目,将深奥专业的法律知识以浅显、诙谐的语言向公众传播,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今后他们也将进一步扩大大玫法官说家事的品牌影响力,让更多人接触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江南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