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急救日:普及防疫知识学习急救技能 共同为生命护航

2020年09月12日 17:55: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定为“世界急救日”,今天是第21个世界急救日,主题为“疫情下的急救”。意外伤害随时都可能会发生,需要大家掌握一些急救知识。记者希望这些用不到,但一定要知道,关键时候能救命。

  今天,江苏全省多地公交公司都专门为驾驶员上了一堂必备的“急救课”,在重点普及了防疫知识后,又在公交车内,让驾驶员们在假设突发情况下对乘客进行心肺复苏救护演练。从安全停车到进行救援,一系列操作有条不紊,让驾驶员们在实践演练中掌握救护知识,提高应急能力。

  某公交有限公司驾驶员张振洋介绍,“通过急救培训,使我掌握了很多的急救知识,在以后的日常行车当中,假如我遇到身边需要急救的旅客,我会用我所学的知识对他们进行急救”。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在给他人做人工呼吸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比如戴好口罩。医生介绍,根据医学研究表明,心脏骤停发生后,大部分患者在4到6分钟内会发生不可逆的脑损害,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救治,随后就有可能过渡到生物学死亡。因此心脏骤停后的4分钟是黄金时间,对患者进行正确心肺复苏至关重要。

  医生告诉记者,心肺复苏时,两指向后,用掌端贴住两乳连接的中点,然后四指向上,肘关节绷直,以胯关节为支点,用上身的力量进行按压,按压频率要在100到120次每分钟,按30下然后吹气一下。

  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约54万,其中90%发生在公共场所或家庭,抢救成功率不到1%。正确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可以大大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存活率。

  如何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呢?首先需要打开机器电源,贴上电极,机器会自动识别病人是否发生室颤,然后告知使用者是否进行除颤,点击除颤的按钮,就可以除颤了。

  目前,江苏多个城市都在普及安置自动体外除颤仪,大家只要按照动画演示的提示操作即可。

  而当气道出现异物时,科学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可以最大程度上帮助脱险。特别是家中有低龄儿童的,要学会这样的急救知识,“让宝宝趴在大人的手臂上,可以用掌根部在孩子的双侧肩胛骨之间用力拍打五下,再把孩子翻正,让孩子躺在大人的膝盖上,用食指和中指在乳头连线的中线偏下的位置用力冲击 ”。

  希望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都能学会这些救命的急救知识。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