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接力!常州机场快速保障造血干细胞运送

2020年09月11日 16:29:32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8日下午1点左右,常州机场安检人员突然接到了一位广东医生的求助:她受常州红十字会的委托,专程来运送造血干细胞,必须在当天晚上11点之前赶到东莞,将造血干细胞植入病人体内。可是她手中除了一封证明信,什么手续都没来得及办,也没有提前通知航空公司,急得她不知该怎么办。

QQ图片20200911150645.jpg

  常州机场安全检查部旅客检查室主任马斌介绍,按照常规要求,护送造血干细胞、癌症特殊药物、骨髓等特殊物品,需要提前通报航空公司,由航空公司与机场进行对接,机场则根据当天的航班情况进行协调,让她所乘坐的航班优先起飞,同时也要和对方机场联系好,保障接机。“因为时间紧急,再加上这位医生的疏忽,走常规流程显然是来不及了。”马斌说道,机场的安检工作人员在核对了旅客相关信息准确无误后,立即将情况反馈给值班领导和地服部。

  造血干细胞是治疗白血病的主要手段,对移植的时间要求非常高,它能否及时送达,关系着一个等待救援的生命。为此,常州机场立即启动了应急保障预案。常州机场地服部副经理吴美介绍,“我们三四个部门一起协调,一边联系航空公司,一边快速为这名医生办理值机手续,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她快速到达登机口。”按照民航局相关要求,常州机场安检部采取了手工快速检查造血干细胞血样状态的方式进行安全检查,缩短开箱查验时间,确保造血干细胞及血样活性。在机场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从获知这个事情到完成地服安全检查,所有的工作在20分钟以内就完成了。”这位医生顺利带着造血干细胞准时起飞了,并且机场方面也得知,当晚这台移植手术也圆满完成了,这位医生也给常州机场的迅速反应和人性化服务点赞。

  (来源:常州新闻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