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惊世态,且看《苏州二公差》

2020年09月11日 17:08: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是耿介半是呆,不趋权贵不避灾。嬉笑怒骂惊世态,且看苏州二公差。”9月10日晚,由苏州市滑稽剧团创排的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在苏州开明大戏院精彩上演,带给观众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这是《苏州两公差》今年首次演出,也是该剧对舞美、音乐、唱腔、唱段进行修改打磨后的全新亮相。

  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由张幻尔、张幻梦等滑稽戏泰斗改编自闽剧《炼印》,讲述的是苏州公差张超、李达急公好义,替百姓伸冤,反遭上级笞责,被革去公职。两人遂假扮钦差,为百姓伸冤理枉,正当大快人心之际,忽报堂外又来了一位钦差大人……

  该剧1954年在苏州首演,引发轰动,数十年间演出500多场。因种种条件所限,该剧自上世纪80年代初不再登台暌违戏坛30多年。去年,苏州市滑稽剧团在原有剧本基础上对该剧进行了创作改编,让这部经典剧目得以重现舞台。新版苏州两公差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获得者罗周整理改编,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滑稽戏导演秦雷执导,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顾芗、张克勤担任艺术指导,苏州市滑稽剧团张昇、曹立军、浦雨竹等优秀中青年演员倾力出演。

  据介绍,新版剧目在继承原作框架结构和传统表现技艺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内涵和创新元素,在守住经典作品底蕴的同时赋予该剧新的生命力,使该剧符合当下观众的欣赏要求和审美习惯,让观众在品味经典的过程中深入感受滑稽戏艺术魅力。

  今年4月,《苏州两公差》入选2020年度江苏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剧也是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将于10月17日晚在南京文化馆大剧院上演。

  苏州市滑稽剧团团长林琳告诉我们,为全力备战2020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剧组在充分整理吸纳去年演出经验和专家座谈会建议的基础上,对舞美、音乐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唱腔、唱段开展了修改打磨,确保以最佳的效果呈现给观众,以最好的面貌亮相即将到来的紫金文化艺术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