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医疗援疆,托起巩留群众“健康梦”|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09月11日 17:18: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0年4月,张家港市第十批援疆医疗队7名医疗专家千里迢迢来到新疆伊犁州巩留县,开启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疆工作,这是张家港市首次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几个月来,张家港市援疆医疗队通过锤炼技术、传授经验、培养人才,带动了巩留县医疗水平的提高,也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特种部队”与死神较量

  “他们救了我的命,张家港医生,亚克西!”维吾尔语“亚克西”,是“很棒”的意思。几个月前一度生命垂危的马先生,说起张家港市援疆医疗队,至今感激不已。

  马先生是巩留县当地的一名少数民族群众,今年4月在工作时不慎从高处坠落。就在准备进入手术时,他突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并迅速陷入昏迷,处于休克状态。手术当天,正是张家港市援疆医疗队抵达巩留县人民医院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医疗队领队王浩凭借近30年的从医经验,察觉这并非普通病例,于是迅速集结其他6名援疆医生,快速投入到抢救工作中,并与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远程连线会诊。

张家港市援疆神经内科专家参与救治“血栓”病人

  “怀疑病人突发急性重症肺栓塞!”张家港市援疆医疗队队员任骋是心内科专家,她与专家们会诊讨论后认为,引发重症的元凶是“血栓”,这种病致死率极高,必须快速及时处置,而“溶栓”是拯救生命的唯一希望。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援疆医生们迅速启动救治方案,仅用了10分钟就将溶栓药物注入患者体内,成功挽救了马先生的生命。

  “面对危急重症患者,如何正确快速地处置,来自张家港的援疆医疗队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巩留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建平说,整支医疗队就像是一支“特种部队”,他们临危不乱、从容应对、精准施策,开创了巩留县人民医院成功救治“血栓”病人的先河。

“医疗先锋”补技术空白

  “以前援疆,医生被分散在几个医院,今年7名医生都在一个医院,能更好地发挥团队作用,集中技术优势。”张家港市援疆医疗队领队、巩留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浩说,“组团式”医疗援疆以“常见病、多发病就地解决”为目标,每位医生能在专业领域倾尽所能,打造符合巩留县医疗服务需求和医院实际的重点科室和特色科室,采用新技术新项目,不断填补当地医疗技术空白。

  2020年5月,巩留县人民医院普外科援疆医生王浩做了一台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让不少巩留当地医生佩服不已。以往此类手术,当地医院都是开展传统大切口手术。作为普外科专家,王浩凭借扎实的临床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技术功底,大胆运用微创腔镜技术,仅从腹壁穿刺三个小孔就完成了手术,相比于传统手术,这种手术切口小、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

  今年以来,医疗队先后开展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钬激光碎石等3项新技术,均填补了巩留县人民医院技术的空白,也让该院在微创领域走在周边县级医院的前面。

“港城名医”来到家门口

  “我从来都没想过,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张家港专家的服务,如果不是这次义诊,我都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在张家港市援疆医疗队开展义诊活动,巩留县阿克吐别克镇阿克加孜克村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张家港市援疆医疗队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村村行”义诊活动

  阿克加孜克村离县城近60公里,由于交通不便,医疗条件较落后。2020年6月,援疆医疗队来到村里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通过义诊,我们发现当地不少老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但好多老人都不知情。”任骋说,由于语言不通,他们每次都带着“翻译”去义诊,平时花一小时看的病人,义诊要花两三个小时。医生们耐心地给每位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叮嘱他们注意事项,介绍防病和养生知识,并给他们免费送药。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满足当地群众就近就医需求,2020年5月,张家港市援疆医疗队启动“健康扶贫义诊村村行”活动,每周日进村义诊,足迹将覆盖全县81个行政村,特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和残疾户等健康异常的困难群体持续开展义诊服务,并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业务指导,全力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活动开展以来,医疗队接诊170余名群众,免费发放2600余元的药品。

“授人以渔”,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帮当地患者排忧解难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王浩说,张家港市援疆医疗队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建立形式多样的“师带徒”工作机制,帮助21名年轻医生成长。

  “每一个病例都是一个研究课题,可以用来帮助年轻医生进步。”援疆医疗队队员沈锋是泌尿外科专家,每天开展业务查房时,他都会结合患者的情况,围绕病例将相关理论知识及临床诊疗思维、诊治过程中的难点重点、注意事项等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生。“援疆医生不仅从专业技术方面指导我们,还传授与病人沟通方法,这些都是在学校学不到的。”巩留县人民医院医师吴继星说。

  除了将病房变成“课堂”,队员任骋还为当地医务人员开展了“心血管及内分泌常见病的现代治疗措施”专题讲座,队员孙燕开展了“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断与治疗新进展”专题讲座……援疆医生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在巩留县卫生系统搭建更多的学习交流平台,努力提升当地医务人员理论与实践能力。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