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顺伟:铜版彩画里的艺术人生

2020年09月11日 17:15:25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铜版彩画是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种传统的手工工艺,在坚硬的铜板上绘画,这不仅需要技艺,更需要耐力、耐心。今天我们将带您去认识镇江市铜板彩画非遗项目传承人康顺伟,去见识一下他在铜板上绘就的艺术人生。 

微信图片_20200911163000.jpg

  今年74岁的康顺伟是镇江市铜板彩画非遗项目的市级传承人,从事这项技艺已有20多年了。这些年,他创作了近30幅作品,其中一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铜板彩画尤为吸引眼球,这幅画长95厘米,宽35厘米,作品将镇江的云台山、金山、焦山、北固山浓缩在铜版彩画中,气势磅礴,惟妙惟肖,这幅作品也获得了2019年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艺博杯"大赛银奖。 

  铜板彩画非遗传承人 康顺伟:

  “西津渡云台山原来元朝的时候叫银山,正好描写镇江的金山银山在整个画面突出来。航拍的景色没有,怎么办,就靠我自己的技艺以及以前在机械学校的俯视图的画法,我来创造出来的。把镇江四座山融合在整个画面上,突出了城市山林的大江风貌。”

微信图片_20200911163002.jpg

  康顺伟告诉记者,铜版彩画因为集雕刻与绘画于一体,所以作品兼具层次感和立体感。铜版彩画主要传承了古代青铜器上的铭文以及唐代金银器上手工刻凿的纹样。2000年,镇江市政府对西津渡的昭关石塔进行大修,发现了圆形线刻铜版曼荼罗两块,康顺伟看到后,开始思考对铜板画的重新创作。 

  铜板彩画非遗传承人 康顺伟:

  “每幅画都有每幅画的技艺,因为铜板彩画就是要把油画、水彩画、中国画、装饰画等融为一体,形成色彩亮丽、金碧辉煌的特殊效果,这样才能感染观众。”

微信图片_20200911163003.jpg

  在康顺伟的早期作品以祈福平安长寿等传统文化作品为主,如《韩熙载夜宴图》等,这些作品的特点是大红大绿、金碧辉煌,与年画风格十分相似。而如今,他的创作风格开始发生变化,今年疫情期间完成的两幅作品《守望》与《梦幻天鹅湖》,一改厚重的风格,偏向清新,淡雅唯美的风格。 

  铜板彩画非遗传承人 康顺伟:

  “时代的发展,年轻人对绘画的要求不同,不仅要大红大绿的、金碧辉煌的效果,而且要淡雅、素雅、美是头一位,唯美,所以现在铜板彩画创作的第一条就是要美。”

微信图片_20200911163006.jpg

  不仅如此,康顺伟的创作方式也紧跟时代的发展,他告诉记者,原来创作采用的是铜板腐蚀法,可复制、经济效益高,但不符合现在环保要求,所以在十多年前,已经改为纯手工创作了。 

  铜板彩画非遗传承人 康顺伟:

  “原来可以机械化生产,像洗照片一样可以大量生产,但现在就变成原创,只有独此一幅。”

微信图片_20200911163014.jpg

  非遗的创新之路还不止于此,今年康顺伟还将铜板彩画进行了首次"立体化"创作,铜板彩画不仅仅是挂在墙上的装饰品,还可以是放在书桌上的书立架。

  铜板彩画非遗传承人 康顺伟:

  “一个是架书的功能,还有一个是放手机的功能,还有一个就是观赏的功能,主要突出观赏,观赏上面有镇江地域特色的西津古渡小佛塔,还有介绍镇江白蛇传的故事,反面有书法拓片,铜板彩画铜刻的拓片。”

  (来源:一起镇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