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从《西园雅集图》看苏东坡的豪华"朋友圈”|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11日 08:48: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自本月开展以来,广受关注,用林语堂的话来说,苏轼是“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在他那写尽人生百态的宋词里,任何人都能找到共情部分,不管在后世还是当时,他都是很多人心中的超级“爱豆”。

  在本次特展上,你不仅可以从不同角度知晓苏轼的精神世界,还可以了解他的“豪华朋友圈”,特别是《西园雅集图》,这幅画描绘的是:一个夏末秋初的季节,凌霄(牵牛花)缠阁,红绿相间,驸马都尉王诜(shēn)邀请苏轼、苏辙、黄庭坚、米芾、秦观、李公麟等十六位文人雅士到自家西园一聚。

清  丁观鹏  《摹仇英西园雅集图》

  这次故宫展出的是清代画家丁观鹏的《摹仇英西园雅集图》,最初的版本是由参与者李公麟所作,另一位参与者米芾写了图记,我们才能在千年之后直观地目睹那场盛会以及身在其中的文人雅士。

宋  李公麟  《西园雅集图》

  在这场聚会中,这些文人雅士都在做什么呢?我们可以通过李公麟的《西园雅集图》并结合米芾的《西园雅集图记》来了解一下。


宋  李公麟  《西园雅集图》(局部)

  苏轼头戴乌帽、身着黄色道袍服,正拿着笔书写,围在他身边的有王诜、蔡襄等。

  要说这王诜,原本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文人,出身显赫,是北宋开国功臣王全斌后裔;非常有才华,诗文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的 《渔村小雪图》、《溪山秋霁图》等都是中国文人画的典范;不媚权贵,只喜欢结交文人雅士,乌台诗案后,被自己的“爱豆”苏轼所牵累,也遭到了贬谪,整整七年都没有相见,等到两人重逢时,在殿外唏嘘不已,苏轼特地写诗相赠。不过也许是王诜已经清高到蔑视权贵程度,即便他的夫人蜀国长公主温和贤孝,他仍然疯狂纳妾,甚至联合妾室欺负公主,大概因为太渣,元朝宰相脱脱在主持撰修《宋史》时,都没为他立传,只在他先祖王全斌及夫人蜀国长公主的传记里为他费了少量笔墨,主要还是一些渣到极致的言行。


宋  李公麟  《西园雅集图》(局部)

  在石头上题字的便是米芾,米芾虽然有洁癖,但很讲义气,当年苏轼因为乌台诗案被贬黄州时,米芾特地去看他,一点也不避嫌,苏轼也很对得起这个小老弟,给他的书法提了不少建议,才成就了后来的大书法家米芾。


宋  李公麟  《西园雅集图》(局部)

  正在作画的就是本画作者李公麟,他正在创作陶渊明归去来兮图,围观者有苏轼的弟弟苏辙、黄庭坚等。

  李公麟不但是北宋的大画家,据黄庭坚在《跋东坡书帖后》中所说,李公麟所作的苏轼画像图是最接近本人的,这幅画中,苏轼按藤杖,坐盘石,与他醉酒时的神态极其相似。据说苏轼本人也很认同,后来还请过李公麟为亡妻王氏画遗像。

     

  比起米芾的“讲义气”,李公麟就比较“明哲保身”了,当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时,李公麟在汴京遇到他的家人,吓得以扇遮面,生怕受到牵连,他的这一行为一直为当时其他文人所不耻。


宋  李公麟  《西园雅集图》(局部)

  当然现场还有大家熟悉的秦观,他正在听琴。有一个传说是苏轼的妹妹苏小妹嫁给了秦观,民间更有“苏小妹三难秦观”的传说,其实苏轼并没有妹妹,秦观算是苏轼的门生,大概是两人的师生感情太深厚了才衍生出这么一段佳话。

  有很多资料显示西园雅集发生在宋神宗元丰初年,但米芾在写图记时称呼苏轼为“东坡先生”,“东坡”是苏轼被贬黄州躬耕于城东坡地后才有的号,所以这次雅集应该发生在宋哲宗即位、苏轼被召回朝廷之后。

  相较于宦海的沉沉浮浮,西园是他们的精神寄托。

  苏轼有:“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

  黄庭坚说:“西园春色才桃李,蜂已成围蝶作团”。

  秦观有:“西园夜饮鸣笳,有华灯碍月,飞盖妨花”。

  米芾说:“人间清旷之乐,不过如此。”

  正因为如此,西园雅集也成为后世文人的精神家园,刘松年、马远、钱选、赵孟頫、唐寅、仇英、石涛、华嵒、丁观鹏直至现代的傅抱石、张大千等人都临摹或创作过《西园雅集图》,据考察,历代著录《西园雅集图》画作高达47幅。

宋  刘松年  《西园雅集图》

明  仇英  《西园雅集图》

明  唐寅  《西园雅集图》

近代  张大千  《西园雅集图》

  我苏特稿  文/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