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老师】刘臻:“斜杠”语文老师的混搭课堂 | 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10日 10:03: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生不舍,三尺讲台,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他们一句承诺,十年坚守,铺就山里娃“走出去”的路……“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江苏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苏特稿联合江苏广电教育频道推出系列报道《闪亮的老师》,让我们一起倾听身边最美教师的动人故事。


  我苏网讯 在无锡市第一中学,有这样一位男教师,他满腹经纶却不酸腐木讷;他非科班出身却自学成才,画功了得;他醉心教学却更乐于交流分享。

  他就是刘臻,一位课堂上永远饱含诗情画意的语文老师。

  

  “我画漫画,学生加文本,实际上是帮助他们理解文言文”

  走进刘臻老师的课堂,一片欢声笑语,他旁征博引,古典诗词、文章歌赋信手拈来,令学生折服。刘老师还有一个绝活:画画。他结合课上所讲内容,随手几笔就画出一匹马、一双鞋,画面活灵活现,引得阵阵掌声。

  在上《逍遥游》时,他边讲课边在黑板上画出大鹏和鲲等文章元素,板绘"行文脉络图",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在讲起《红楼梦》"掣花签"行酒令时,他将自己收藏的"列仙酒牌"带到教室,让学生了解古代文人饮酒的风雅习俗;上到唐诗宋词选修课本时,他补充了六朝的诗歌风格发展,说起初唐至晚唐诗人名句更是如数家珍……

  他的学生说,刘老师的画很贴近课堂主题,能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让人想要去学习他教的一些知识。

  这位风趣幽默的中年男教师不仅有着一颗童趣的少年心,更是满腹经纶、笔耕不辍、过目不忘…… “他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博闻强识,一些很深奥的古籍,他看过一遍之后,基本可以做到再现,能够把它原封不动地背出来,我们往往都觉得不可思议。”无锡市第一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蔡金成这样评价刘老师。  

  刘臻并非艺术专业科班出身,也没有受过系统美术培训,完全凭借个人爱好,将绘画特长与教学相结合,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

  对于边上课边给学生们画配图,刘臻认为“文言文的教学,当时配的背景插图以及文本,就是我自己画好漫画以后,由学生来添加文本,实际上是帮助他疏导文本,能够便于他理解,让他很感兴趣。”

  “语文绝对不是几册课本,它需要对生活的接触和感知”

  刘臻的日子,过得甚是有趣。下班回家,选一首好歌,读一本好书,画一幅美图。他甚至曾凭借捏面人的绝技赢得无锡市教师技能大赛特等奖。不过,这几年他的侧重点转向了石画。最近他又迷上了在砧板上作画,并戏称“这些砧板的前半生日日刀光剑影,后半生夜夜纸醉金迷”。

  刘臻说:“传递给学生一种正确的语文学习方式或者一种思考生活, 感受生活的方式, 因为语文绝对不是书本里这必修的几册课本,它更需要对生活的接触, 对生活的感知。”

  同事沈泠说:“他平时的那种专业研究研讨, 都不是抱着什么目的性去做的 ,主要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关注到哪个方面,然后他就自己去钻研,他自己积累很多很多一手的素材。”

  跨界的刘臻,利用业余时间,用阅读、笔耕、绘画等方式,拓展了一位普通教师的生命宽度;用自己的师爱、学识与涵养言传身教,带领学生在课堂内外学会思考,辨别真善美,指引他们迈向人生的坦途。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小兰 无锡教育台记者/王瑛 我苏特稿编辑/朱彤 国正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或者戳此>>看更多闪亮老师的温暖故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