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老师】只有36名学生的开学典礼 方道清:我会守下去,哪怕只剩一人 | 我苏特稿 (10号发)

2020年09月10日 08:21: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句承诺,十年坚守,铺就山里娃“走出去”的路;他们一生不舍,三尺讲台,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江苏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苏特稿联合江苏广电教育频道推出系列报道《闪亮的老师》,让我们一起倾听身边最美教师的动人故事。


  我苏网讯 1987年,师范毕业的方道清来到镇江茅山革命老区的韦岗小学任教,当时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3年。

  30多年间,方道清从普通教师成长为校长,而学校却随着附近矿企和居民搬迁,生源越来越少。在刚刚开学的2020年秋季新学期,韦岗小学没有一年级新生,全校只剩下4个班、36名学生,而方道清依然在坚守。

  “没有新生也要办好开学典礼”

  “一二三四五六……36位同学全都到齐了,我们举行开学典礼!” 831日,镇江市韦岗小学举办"新起点、新付出、新收获"开学典礼,校长方道清又数了一遍学生数目,宣布典礼正式开始。

  学生不多,但开学的仪式感却不能少。典礼现场,36名学生和老师齐唱国歌;对于暑假作业完成出色的孩子,方道清亲自颁发"作业标兵"奖状。全校9位老师举行了宣誓仪式,并签字承诺"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

  方道清给孩子们的新学期寄语,是希望他们去寻找四个问题的答案。“这学期你的奋斗目标是什么?这学期你想获得的进步是什么?这学期你会为此做出哪些努力?这学期你准备怎样让自己更快乐?”

  开学典礼热热闹闹地办完了,方道清在高兴之余,也有几分落寞。在韦岗小学教书33年,这是他头一次遇到学校没有一年级新生。他告诉记者,因为生源数太少,今年一年级不足以开班,而四年级也因人数太少由教育部门协调分流到附近其他小学,目前学校只有二、三、五、六年级各一个班,平均算下来一个班9名学生,上课时坐不满前三排。事实上,经多次合并改建,韦岗小学最大可容纳700名学生,前两年还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建了塑胶跑道和足球场。

  “我们作为乡村学校条件还不错,但是没有用武之地,这让我们觉得心里蛮难受的。”方道清说。

  “学生少了教师更要认真负责”

  方道清对乡村教育的坚守,从他1987年师范毕业就已经开始。那时候韦岗小学办学条件艰苦,留不住教师,方道清来了,而且留了下来。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他是很多不认真学习孩子的"克星"

  图:韦岗小学旧址

  汤朝阳是韦岗小学1999届毕业生,目前在韦岗街道工作,他清楚地记得,每到快放学的时候,方老师就会把数学成绩不好,或者应用题不会做的学生留下来补课,给他们一点一点讲解,“我们学生都很怕他,放学见到他就赶快跑,现在想起来,我们很有幸遇到了一个好老师,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

  1999年韦岗小学和船山矿区几所子弟学校合并,搬迁到现今校址,但随着附近矿企和居民的搬迁,学校生源一直在减少。留下来的学生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或留守儿童,或多或少存在学习困难,方道清带领老师们利用放学后时间,免费为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对于学业上特别需要帮助的孩子,他还经常在休息日送教上门。

  五年级学生吴怡涵是方道清送教上门的学生之一,之前她数学最低的时候只能考60多分,经过方道清一年多的上门辅导,现在能考八九十分了。吴怡涵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外打工,也没有能力送孩子去外面上各种补习班,真的很感谢学校,感谢方校长,对我们的孩子这么负责

  学生家长祁荣金前些年搬到丹徒区,但儿子祁智不肯换学校,他考虑一番后决定继续让孩子在韦岗小学就读,为此每天来回30多公里接送。有时候祁荣金工作忙,方道清会把祁智送到家门口再走。

  “我觉得这里的老师对学生很关心,像亲人一样。” 祁荣金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在生我养我的地方教书育人是最幸福的事”

  方道清的坚守,也带动了身边的一批教师。在他的引领下,每位教师都与一到两位学生结对帮扶:每天检查结对学生作业一次,每周找结对学生谈心一次,每个月去结对学生家家访一次,每学期带结对学生进行爱心活动一次。在韦岗小学,孩子得到老师的关注,可能远多于一些市区的学校。

  “我们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还关注他成长的方方面面。”学校副校长封德艳说,这种对每一个孩子都认真负责的态度,是这里所有老师的共同追求,“方校长一直都是这么做的,这也是我们最敬佩他的地方”。

  33年坚守乡村教育,方道清不曾后悔自己的选择:“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能在生我养我的地方教书育人,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2019年,方道清被评为“江苏教师年度人物”。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走出去,见到更大的世界。只要还有一个学生在,他就会继续坚守下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姚伟 史斌燕 我苏特稿编辑/朱彤 朱佳旻)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或者戳此>>看更多闪亮老师的温暖故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