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从兵哥哥到快递小哥,他用热血守护一抹“绿色”|我苏人物

2020年09月09日 11:17: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市叠石桥市场,全国家纺产业最大的交易中心,周围家纺企业有上千家,如火如荼的电商经济也带动了这里的物流产业,南通邮政叠石桥营揽中心团队长王国平是众多快递小哥中的一员,十年间,他用热血与责任守护一抹绿色。

  夏日炎炎,热浪滚滚。王国平带领队员每天大中午出发,分头前往各个家纺企业收货。从仓库到邮车,每件货品他们都得手提肩扛,累得浑身是汗。遇到在村子偏僻处的小企业,道路狭窄,邮车开不进去,只能靠人肉扛出来。就这样,从中午12点一直要忙到晚上八九点,平均每天收货近万件,重量达十多吨。遇上促销活动,每天工作二十几个小时更是家常便饭。

  “特别能吃苦耐劳”,是同事们对王国平的一致评价。疫情期间,有个客户堆积了总量2000多件,每件3公斤左右的毛毯急着发货。由于工厂门口有防疫铁丝网,邮车只能停在离仓库30几米外的地方。时间紧急,怎么办?为保证客户及时发货,王国平二话不说,带着两名队成员硬是“人肉”扛了两天,才搬完了所有的货物。

  入职邮政快递十多年,历经分拣、揽收、投递、装卸、称重计费等各个岗体,王国平练就了徒手称重的绝活:单个压缩枕芯,大概0.5公斤1米5乘2米的四件套1.5公斤左右;学生宿舍床品三件套大概1.2公斤......

  为了扩展业务,动脑筋,想办法,尝试利用抖音视频拉拢客户我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把我们邮政揽收员的日常点点滴滴让大家看见,让更多人理解快递小哥的辛苦通过抖音我已经吸引了20几个客户王国平说道。

  在王国平的努力下,他带领的团队日均规模不断提升,从原来的5000件提升到8000件,618等促旺季达到15000件。去年邮速融合后,他带领团队一举实现业务量同比增长101%的好业绩。

  探究王国平的客户结构可以发现,他的客户基本都是500至1000件的中小客户。在叠石桥这个全国最大的家纺集群市场,各家快递公司都想多分一杯羹、多拓一块地,竞争之激烈不言而喻,但王国平始终坚持“不放过每个小客户”

  杜新静是一家纺织厂的负责人,起初公司规模小发件量少,一些快递公司就不愿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杜新静联系上了王国平。“我一喊他他就来,一点不嫌弃我是小客户。”在杜新静的眼中王国平是个真诚正直的人,不仅在工作中有耐心,生活上也乐于助人。“有次我工作忙走不开去接孩子,王队知道后问了我学校地址,转身就帮我把孩子接回来了,真的很感激他。”

  把客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将客户当作朋友和亲人,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王国平和客户建立了一种相互信任的关系。

  在平凡的岗位中不平凡,十年邮政路,王国平把青春奉献给了快递事业。而在踏入快递行业之前,他曾是一名边防战士,从国防绿到邮政绿,他一直用热血守护这一抹绿色。

  19年前,怀着“一身戎装、保家卫国”的梦想,20岁的王国平离开浙江富阳老家参军入伍,成为江苏公安边防总队南通边防检查站的一名战士。

  人狠话不多,是当时大家对他的评价。

  外籍船员邀他一道下船吃喝玩乐,他拒绝;外籍船员回船晚点,往护照塞钱求放行,他拒收;商贩想私登外籍货轮做生意,拿出1万元打点,他看都不看;有刺探情报嫌疑的,他更是格外警惕、守口如瓶......

  在一次带队执勤的过程中,王国平发现当地一家船厂新来的外包工程队正在外籍货轮上作业,很多工人没有办理有效登轮证件。思及此,为防止有人混入,出现走私、偷渡和不法交易等情况,他迅速组织人员对周边所有船只进行排查,结果查出上百名无证件工作人员,并将这些人全部带回处理,从而避免了严重后果的发生。

  这种有担当、忠诚值守军人品质,也一直延续至王国平退伍入职邮政企业。

  身为揽投团队队长的王国平,工作中难免遇到打听商业情报的探子、扰乱秩序倒卖信息的贩子、公然开价想挖企业墙角的对手……有损企业和客户的事,他坚决不做。

  有一次,王国平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是邮贩子想跟他合作,让他低价收单再以大单的价格走单,这样一个月能拿到四五千块好处费面对诱惑,王国平当即拒绝。他说他靠勤劳致富,有损退伍军人和党员形象的事,坚决不能做。

  八年边检,十年快递,于他,变的是跳下甲板踏上邮车,不变的是忠诚、敬业与守信。

  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想到老班长经常叮嘱我的一句话,中国的军人就是要脚踏实地,有责任有担当。王国平说,不管是军人还是快递员,于他而言都是为人民服务,不管岗位如何变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都将永不更改。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王国平同志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编辑/我苏网 李明莉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