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老师】尤苑:3800米大山深处的十年支教路| 我苏特稿

2020年09月09日 08:13: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生不舍,三尺讲台,一个人撑起一所学校;他们一句承诺,十年坚守,铺就山里娃“走出去”的路……“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江苏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苏特稿联合江苏广电教育频道推出系列报道《闪亮的老师》,让我们一起倾听身边最美教师的动人故事。


  我苏网讯 每年暑假,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孜荣小学的孩子们最开心的事,就是“亲爱的尤老师”如约而至地来上课。整整10年,“80教师尤苑从未“爽约”。

  尤苑是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的一名英语老师,从2010年起,每年都会奔赴玉树助学,并捐资10万余元,资助多名西部困难家庭孩子重返校园。20205月,她获得了“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称号。

  

  尤苑这份和青藏高原孩子结下的不解之缘要从头说起……  

  一次邂逅 十年相约

  “人一辈子不是要带走什么,而是要留下些什么”

  2010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尤苑在网上了解到,在青海玉树海拔3800多米的大山深处,有所叫孜荣小学的学校,急需老师、物资……尤苑内心被触动了,那年暑假,她来到了玉树孜荣。虽然一开始就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是这里简陋的教学条件,还是让她瞠目结舌。

  “学校的房子都挺破,课桌椅很旧,孩子们的身上看上去都是黑黑乎乎的,教室里也没有多余的课外书,亲眼目睹这种情况,让我们很震惊。”尤苑说。

  从2010年到现在,她已经坚持前往这所小学支教了10年。10年来,尤苑每年都如约前往玉树,化身为那里的乡村教师,把外面的世界讲给孩子们听。这个看似柔弱的苏州姑娘,不仅连续10年赴青海助学,还个人出资10余万元,资助多名西部困难家庭孩子重返校园,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尤苑看来,人活在世上,这一辈子不是要带走什么,而是要留下些什么。“我们黄桥街道去年有69名爱心人士结对了青海玉树的孩子们。我觉得做这些事情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一人坚守 众人同行

  “善良和爱可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13年,尤苑加入格桑花西部助学公益组织,除了捐资助学,还参与做一些公益项目。20169月,在尤苑的牵线搭桥下,来自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的36名学生来到她执教的苏州市黄桥实验小学,开展了行走的格桑花苏州站的活动。20183月,苏州当地成立了尤苑好人工作室。以尤苑为中心,带动学校老师、学生以及家长,形成了全社会参加公益活动的良好氛围。

  “通过尤老师来带动身边的老师,老师再来教育学生,学生拉动家长,共同来打通德善文化和志愿精神,向社会延伸的传播渠道,不断勾画出德善同心圆。”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副校长冯美虹说。

  同年,好人工作室的志愿团队成员在暑假也来到了玉树。暑假尤老师又参加了格桑花西部助学的“护花”巡讲,为玉树州三十多所学校的孩子们上“护花课”, 告诉孩子们怎样了解青春期的变化,以及如何懂得自我保护。此次巡讲惠及孩子近八千人。

  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须霞萍一直挺钦佩这位同事,“她一个小姑娘这么多年真的很不容易的,我们都要以她为榜样。”

  尤苑从最初那一股子的热情,到如今连续十年赴青海玉树支教,她说,这已成为她的一种“习惯”了。多年的坚持,让她的教育事业收获满满,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先进个人”,苏州市道德模范。2017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9年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在尤苑看来,当她在为孩子们做每一件事的时候,她是快乐的,这快乐并不是来自别人对她的感激或赞赏,而是源自于内心。

  尤苑认为,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不仅是要教给孩子们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们怎样去做人,“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会用我的爱去引导我的孩子们去教育他们,同样也要保有一颗善良的心。因为我觉得善良和爱是人性中最蓬勃的种子,它可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一秀 苏州电教馆 我苏特稿编辑/朱彤 韩瑜)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或者戳此>>看更多闪亮老师的温暖故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