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技术高手们实操大比武 江苏将逐步实施“不停电作业”

2020年09月08日 15:41: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9月8日)上午,2020年省管产业单位配电专业技能竞赛在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苏州技能培训中心正式开赛,省内13家地市产业单位的近60名从事配网一线施工作业的配电技术高手们组队较量,同台竞技。记者从比赛现场获悉,南京、苏州等重点城市正在逐步取消“计划停电”,并已在部分核心区域成功试点。而不停电作业也成为比赛现场的重要比赛内容。

  本次竞赛采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包括配电、施工、检修、运维及不停电作业相关内容,每个代表队的4名参赛选手参加理论考试、技能操作个人赛和技能操作团体赛项目。个人技能赛分紧急救护和10千伏冷缩电缆终端头制作两个项目,选手们需要在90分钟内完成一套10千伏冷缩电缆终端头的制作;团体赛则考察在10千伏单回配电架空线路耐张杆上安装横担、避雷器、跌落式熔断器、电压互感器、制作接引线等几方面技术操作。

  现场裁判长徒有锋告诉记者,近年来政府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其中“净空计划”是重点工作,大量架空线路要入地,而电缆接头及终端头的质量和制作工艺是电缆线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点,所以这项技术对于配电工人来说是拳头技术,必须要很强的实操能力,确保入地电缆能够安全稳固。“本次比赛促训促学促用,把电缆终端安装加到比赛内容来,更好提高运维检修速度。理论考试还有带电作业方面的内容,是我们以后供电抢修的趋势,避免用户端的停电。”配电专业技能竞赛裁判长徒有锋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设置的竞技项目紧密联系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需求。一方面,各地市配网供电可靠性很大程度上依赖配电设施安装的综合质量和发生故障时的应急抢修能力。另一方面不停电作业是当前配电网施工运维的主要发展方向,能够减少施工作业对客户用电的影响。“我们国网江苏电力省管产业单位在全省全面推进配网不停电作业,目前建成63个不停电作业中心,基本覆盖全省各个地市县。我们将不停电作业技术纳入配电生产人员的基础培训内容,确保配电生产人员掌握不停电作业核心技能。上半年,全省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3.7万次,减少停电270万户,相当于全省中压客户平均稍停电3小时。”江苏苏电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峻说。

  到今年年底,供电部门将全力支撑调度、运检部门,在城市核心商业区、国家级新区、工业园区等配电网运行方式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率先告别计划停电。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何畔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