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88岁箍桶匠坚守老行当七十载,愿意免费收徒,希望有人来学

2020年09月06日 20:48:13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木盆、木桶、木浴盆……这些传统老物件在现代生活中已不太常见。在姜堰区张甸镇张前村,有一位88岁的箍桶匠,他16岁时拜师学习箍桶技术,如今已箍桶72年,技术炉火纯青。

  “孔老爷子做的木桶是纯手工制作,做工考究、匀称,不漏水、不歪斜,平放在水里不会向哪一边倾斜,堪称一绝。”张甸镇张前村十七组分工组长林晶晶说。记者从张甸镇政府宣传科了解到,目前,该镇正着手做相关准备,计划为孔祥远的箍桶技艺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88岁的“小木匠”箍桶不辍

  孔祥远是原泰县农具厂退休工人,他心灵手巧,做事有耐心,七里八乡,他的箍桶技术是出了名的。进厂以后,孔祥远也没有放下箍桶的手艺。如今虽已是88岁高龄,他仍坚持箍桶。

  老人家住在村里一条安静的巷子里,是一间老五架梁瓦房,劳作时,老人戴着黑框眼镜,“剌——剌——”地刨着木头,认真打磨着木料。

  箍桶是精细活,从锯板、刨木,从上箍、上漆,中间一共有十几道步骤,每道步骤都需要细致认真,一点小失误就可能造成浴桶漏水、放不稳的后果。“做一只足浴桶大概需要一天半时间,做一个浴桶大概需要4天时间。”孔祥远介绍。

  步骤繁多,工具和木材也有考究。孔祥远家的瓦房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工具,有斧子、刨子、凿子、锯子、铜箍、砂纸等十多种工具。其中,大大小小的刨子就有六种。制作不同产品所需的木材也不尽相同,“制作泡脚桶最好用香樟木,香樟木味道清香,木质细密,花纹精美,制作的木桶不腐不蛀。而浴桶最好用杉木,杉木密高质坚,耐腐耐水。”一说起木桶,孔祥远如数家珍。

  孔祥远手艺精湛,产品货真价实,每年都有各地顾客找他箍桶,孔祥远不厌其烦,专心致志打磨每一件产品,尽量不留遗憾。“造房子、造船的是大木匠,我们箍桶的是小木匠,我就是个88岁的‘小木匠’。”孔祥远常常这样调侃自己。他的老伴常常嗔怪地说他“就是个木匠疯子”。

  不仅是箍桶,老人做的香樟衣架也很有特色,悬挂衣服还能防蛀。老人的磨刀功夫也很了得,常无偿帮邻居磨刀,帮村里人维修木桶、木盆,往往不收分毫。

  传统木桶仍有不小的市场

  如今,尽管老人年事已高,箍桶也早已成为传统行当,但他的顾客还是不少,订单不断,不少人慕名而来,老人天天有活做。

  2018年初,唐山的赵先生辗转找到孔祥远,定制了一大一小两只手工泡脚桶,谈好价格共380元,工期两个星期,后因特殊原因,赵先生没等到工期结束便提前回了唐山。

  2019年底,赵先生又一次来到了孔祥远家,孔祥远笑呵呵地拿出一大一小两只崭新的木桶。“我就知道你会回来,去年你一直没来,先前做的桶早就卖了,之后我一有空就做两只,就是想到万一你哪天突然来取。”孔祥远说。

  赵先生抱歉地塞给他500元钱,但孔祥远坚持只收380元,他说:“行有行规,谈好的买卖,我绝不多拿一分。”

  孔祥远的泡脚桶做得好,还善于动脑,在桶里配套支架,这样泡脚人可以在水烫时或洗完脚后将脚搁在支架上,休闲惬意。泡脚桶还配上带有洞孔的盖子,天冷时合上盖,脚从空洞处伸进水中泡脚,保温又舒坦。

  前不久,医药高新区一名60多岁的妇女托家人找孔祥远定做一只大尺寸澡桶。这位妇女半身不遂,体格偏胖,用塑料桶、不锈钢桶给她洗澡,一是尺寸小,加上身体难以保持平衡,坐坏的桶就有好几个。孔祥远按要求制作了一只皮实的大澡桶,让妇女一家人很满意。

  希望有人传承这门技艺

  “过去,箍桶是一门重要手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用到的木桶、马桶、脸盆、澡盆等木制品,都由箍桶匠制作。有的人家女儿出嫁,还要专门做妆奁盒、木箱等作为陪嫁。”孔祥远回忆说,现在这些日常用品已渐渐被流水线产品取代了。

  “网上购买的木桶、足浴盆,多为流水线生产,质量良莠不齐,有的用不多长时间就坏了,而传统手工制作的这些木制产品,不但做工好,用的时间也久。”林晶晶介绍,所以孔老爷子也就订单不脱,常年无休。

  “一般是做大半天,歇小半天。”孔祥远说,累了就到巷子里坐一坐,毕竟岁数大了,他希望有人能学会这门手艺,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几年前,相邻乡镇有人带着“拜师礼”——两车香樟木来找孔祥远学箍桶手艺,这位徒弟主要是制作木箱的,学习箍桶时间短,没有完全学会孔祥远的手艺就离开了。“现在,我很想找个人传承箍桶这门手艺,我不能做最后的箍桶匠啊!” 孔祥远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箍桶这门传统手艺,今年孔祥远加入了张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队伍,成为队伍中最年长的志愿“授课导师”。

  孔祥远表示,如果有人真心愿意来拜师求艺,他一定会耐心教导、不收分毫授课费,希望能有人耐住性子,坐得住,真正学会他的手艺,把箍桶匠技艺传承下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