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茶一盏一世界丨品咂南通90后女孩的茶意人生

2020年09月06日 16:18:25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茶里无花韵自香,盏中平淡意尚浓。

  虽已立秋,却未见凉。此时品上一杯清茶,静静地发一会呆,便是“偷得浮生半日闲”了。

  循着南通森林城市的宣传片,我们在濠河之畔一家茶馆找到陈香楠,这位90后女孩在片中演绎斟茶的镜头,眉眼间的悠然气质,令人过目难忘。

  “不急,我们先喝点茶吧。”这是进门之后,陈香楠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乳白色的旗袍,长发轻轻挽起,像极古书里的清丽美人,她年纪虽然不大,入行至今算来也有了6年。

  【沉心研学,是坚守也是态度】

  大学毕业以后,学设计专业的香楠并未投身对口职业,她选择去南通中观书院工作。在这家“江苏最美书店”里,她每天都会看书、识茶,那里丰沛的文人气质和美学氛围也深深感染了这个性子沉静的姑娘。

  “那个时候在书院里看了很多关于茶艺的书,就产生了往这方面发展的想法。”虽然南通对茶艺师并无“持证上岗”的硬性条件,只需掌握基本的识茶、泡茶能力便足矣,但香楠却愿意花时间去学习。

  几年前,南通并没有专门的茶艺师培训,香楠就在朋友介绍下奔赴南京,开始“封闭式学习”。钻研那些晦涩难懂的茶学理论,反复练习泡茶和饮茶的各种手法……这是香楠最初每天都要重复的事情。

  “刚开始学茶的时候,手经常会被茶水烫到。但熟能生巧,慢慢的,就有改善了。”很快,香楠顺利考下茶艺师资格证。

  现在的她是一名高级茶艺师,也是国家级评茶员。去年南通森林旅游节的宣传片中,作为地地道道的南通人,香楠受邀出镜,展现“近代第一城”的茶艺之美。“这也算对于我茶艺能力的一种肯定。”

 

  【探访茶社,是交流也是享受】

  因为喜欢,香楠几乎跑遍通城大大小小的茶社。“就像你们约朋友享受美食一样,我就经常和朋友一起喝茶。”约上几个爱茶之人,结伴去喝茶,是香楠在空闲时间最大的享受。看看不同茶社的风格摆设,品品不同品种的茶叶,“我不觉得乏味,而是相当有趣。”

  每个茶社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有的茶社以瓷器作为自己的特色,香楠就在这里“识器”;也有的茶社以古琴演奏为特色,香楠就在这里“听音”。每个茶社都有自己的“脾气”,每次识器、听音的过程都让她有不一样的收获。

  除了自己喝茶,茶会也是茶艺交流的重要部分。每个月她也总会去一两个茶会交流,不同的茶会,不同的主题,均给香楠带来不同的感受。当然,她自己也会策划一些主题茶会活动。今年盛夏,“仲夏清凉茶会”就是香楠所在茶社推出的特色活动。从策划、宣传到组织,几乎都是她在负责。茶会交流过程中,香楠会遇见相见恨晚的朋友,也会有与自己理念相悖的茶人。“和而不同”是香楠对此的态度,“我愿秉持谦虚学习的态度,结识每一位茶友。”

  日日习茶,早已成为香楠的习惯,在茶会里看到自己喜欢的茶,价格合适,她便买回来泡一泡、品一品,“喝茶都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了。”

  【教学相长,是传承也是学习】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如今,香楠的茶事课颇受欢迎,一周三节的课程,从理论到实操全部由她自己制定计划、备课。“现在,每个月茶社里的学员大概有20人,有成人也有儿童。”她说,通过日常的教学活动,希望更多像她这样的年轻人和青少年有机会了解茶艺知识,真正读懂中国传统“茶文化”内涵。

  令香楠欣慰的是,在她的带动下,喜欢茶文化的年轻大学生越来越多。教学过程中,香楠更加提倡“生活茶”的概念。比如,喝茶需有一定的仪式感,但她并不是强调花哨的泡茶手法,而是通过一些专业知识的普及,让茶客能更能品出茶的价值。“不同的水温,泡出来的茶就有很大的不同。”当然,香楠也会遇到一些知识的盲区,通过查阅资料、阅读书籍,她解决学员们的困惑,也进一步充实自己的知识。

  “很多人会觉得学茶很枯燥,但其实很多茶桌礼仪都有自己的故事,听起来是很是有趣,比如‘扣手礼’”,香楠介绍,当主人给客人敬茶或续茶时,客人就可用扣手礼来表示谢意。相传乾隆皇帝微服下江南,带了两个太监到一间茶馆喝茶。乾隆因想学茶馆掌柜“凤凰三点头”倒茶法,就给太监杯里倒茶,此时太监本要下跪谢恩,但又不能暴露皇帝身份,急中生智,将食指和中指弯曲,做成屈膝姿势,连叩桌面,代替叩首。于是,叩手礼便一直流传至今。

  “可能我们这一行物质上谈不上富裕,但是精神上肯定富有。”香楠坦言,学茶让她心境变得平和,让她看待世界的眼光也变得不同。未来,她希望能够“带茶修行”,继续钻研茶艺,带动更多人走进茶的世界,细品“茶意人生”。

(本文图片由陈香楠提供)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