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文创IP是如何诞生的?文博“圈内人”来揭秘!|运河大家谈

2020年09月05日 14:24: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李森颖 摄像/权廉程 谢自强)

  几千年来,大运河既为连接南北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沿线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持续不断地提供养分。时至今日,大运河依然在为沿岸文创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提供灵感。在第二届运博会博物馆文创展区展出的诸多文创产品在创意诞生之初,都曾从大运河文化中汲取灵感。如南京博物院的“盛世华彩”、“大雅斋”、“翎静芳馨”、“所谓伊人”系列文创,南京市博物总馆的“大明文化”、“回望六朝”系列文创以及苏州博物馆的“烟云过眼”、“宋锦非遗”、“苏绣针趣DIY”系列文创。博物馆是如何打造出这些具有鲜明大运河文化特色的爆款文创产品?这些构思精巧的博物馆文创背后蕴藏着怎样动人的大运河文化故事?在当代文化语境下,这些博物馆文创又有着怎样的社会价值呢?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用一期全媒体直播节目来解答!

敲黑板,涨知识时间到!戳上方视频或扫海报二维码看博物馆爆款文创背后的故事

  9月5日,在我苏网&荔枝新闻特别策划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全媒体直播节目中,邀请南京博物院文化创意部副研究馆员、历史学博士卢小慧,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发展部文创办主任贺湘,苏州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蒋菡走进直播间,畅聊博物馆爆款文创背后的故事。

博物馆文创让文物重新“活起来”,打造国潮文化新时尚

  据南京博物院文化创意部副研究馆员、历史学博士卢小慧介绍,在南京博物院的馆藏文物中,无论是宫廷传世品,还是考古发掘品,亦或是大家书画藏品,都与大运河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正是这种密不可分的文化联结,为南京博物院开发设计大运河相关文创周边奠定了文化基础。

南京博物院文化创意部副研究馆员、历史学博士 卢小慧

  此次运博会上,南京博物院展出了多个主题的系列文创,如以“丹青瓷韵”为主题的“盛世华彩”、“大雅斋”系列文创,以“运河丹青”为主题的“翎静芳馨”和“所谓伊人”系列文创。卢小慧表示这些系列文创与大运河文化息息相关。以“盛世华彩”、“大雅斋”系列文创为例,这两个系列的文创产品是根据南京博物院馆藏宫廷传世品瓷器上的纹饰及其背后的故事开发设计的,展现了中国古代大运河沿岸繁荣发展的制瓷业。

在本届运博会上,南京博物院以“丹青瓷韵”为主题展出的“大雅斋”系列文创

在本届运博会上,南京博物院以“运河丹青”为主题展出的“所谓伊人”系列文创,它以书画大家傅抱石先生的绘画作品为原型开发设计而成。

  卢小慧认为,博物馆从馆藏文物中发掘灵感,开发设计能够融入日常生活、提升生活品质的文创产品,有利于将文物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带入“寻常百姓家”。作为大运河沿线重要的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每年都会推出文创新品,通过文创产品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重新“活起来”,打造年轻一代喜爱的国潮文化新时尚,更好地发挥博物馆文化服务及社会教育的功能。

博物馆文创将文物“变年轻”,开创博物馆与公众对话的新模式

  在此次运博会上,南京市博物总馆带来了4场原创展:《兰亭修禊 如水之美——农历三月三上巳节风俗展》《风雅六朝——南京六朝历史文化展》《“粉黛裙釵饰娇娥·妆奁器用暖闺阁”——清中晚期江南女性用品展》《金辉玉蕴——南京出土宋明金银玉器展》,这些各具特色的展览展现了江南地区的风雅民俗、六朝历史、女性文化和金玉工艺。此外,南京市博物总馆还带来了“大明风采”、“回望六朝”、“非遗匠心”、“民国往事”、“红色经典”、“平步青云”、“梦中红楼”七大系列文创。据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发展部文创办主任贺湘介绍,这些文创系列都取材于中国古代民俗文化或非遗工艺。

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发展部文创办主任 贺湘

  在访谈直播间,贺湘展示了南京市博物总馆多个爆款文创产品。如“平步青云”系列中“官补红包”,这一产品由9个红包组成,红包上的图案一一对应清代九个品级文官服饰上的官补图案,同时在文创开发设计时,南京市博物总馆为每一品级的官补赋予美好的祝福,让古代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而“回望六朝”系列中的“妙法莲花”系列布艺制品则以六朝时期的“莲花纹瓦当”图案为原型,将六朝文化与女性用品相结合。

“平步青云”系列文创中“官补红包”

  贺湘说,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要和现代人生活需求相结合,她认为这是博物馆文创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此外,她认为未来博物馆文创开发设计还有一个新趋势就是进行文创IP跨界融合和授权。在她看来,博物馆文创IP与年轻人喜爱的文化IP跨界融合,是让文物“变年轻”的最好方式。南京市博物总馆近几年尝试过与年轻人喜爱的奶茶IP“奈雪的茶”合作推出专属“联名杯套+手提袋”,与南京本土牛奶IP“卫岗”合作推出联名款牛奶,这些文创产品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

“回望六朝”系列中的“妙法莲花”系列布艺文创制品

  在贺湘看来,如今的博物馆不只是局限于收藏、研究、展示藏品的机构,它正在变得年轻时尚起来。“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融合的世界,博物馆也要开创藏品诠释与展示的新方法,创造一种全新模式与公众对话。

博物馆文创是连接古人与今人的通道,它让古代文化艺术更易于融入当代生活

  苏州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蒋菡为这次直播准备了4款体现苏州特色文化的文创产品,她将这些产品形容为“一杯茶”、“一支笔”、“一盒香”和“一壶酒”。

苏州博物馆文创部副主任 蒋菡

  据蒋菡介绍,“一杯茶”是指苏州博物馆“文徵明”主题文创产品“衡山杯”,它的创意取材于明代苏州的文人茶会,杯底以文徵明的“衡山印章”图案为原型。

  “一支笔”是指苏州博物馆“笔润江南——唐寅文房礼盒”文创,它以苏州博物馆藏唐寅书画作品《农训图》为原型,以唐寅《画盆石菖蒲》诗为线索,再造唐寅书房一角,用现代方式还原江南雅趣,精制一套属于现代人的“文房四宝”。

  “一盒香”则是指苏州博物馆“烟云过眼”系列文创中的檀木香盒。这一系列文创的创意取自清代苏州收藏家顾文彬的故事。顾文彬因家中收藏大量古董文玩,被誉为“江南第一家”。同治年间,顾家建造私家藏书楼,顾文彬将其命名为“过云楼”,意指历代书画浩如烟海,应以平常淡泊、超然物外的态度将它们视为过眼烟云。晚清思想家冯桂芬为“过云楼”所提匾额即为“烟云过眼”。苏州博物馆以“烟云过眼”为题,为过云楼专题展览设计研发了檀木香盒文创产品,焚香后,烟雾就如过云楼的藏品般,过眼烟云终化作霞晖渊映。

  而“一壶酒”则是指苏州博物馆设计研发的茉莉花酒文创产品。苏州博物馆外有许多售卖茉莉花的老婆婆,这是苏州独一无二的文化现象,也是“一壶酒”文创的创意来源。这款文创将茉莉花香与酒香相结合,体现了苏州风雅的城市文化。

  蒋菡认为博物馆文创是连接古人与今人的一个通道,它将古代文化艺术转化为现代审美,更易于融入当代人的生活。

  (版权归江苏广电我苏网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