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制服醉酒猥亵男的交警王曦 他还有这些闪光故事

2020年09月03日 19:46: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陌生女子被醉酒男猥亵殴打,南京市公安局交警高速九大队王曦挺身而出(详情)。其实,他平时就有很多闪光的故事,同事们对他这次挺身而出并不意外。今天下午,南京市公安局发布了王曦背后的故事。

  “我相信,每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会站出来,更何况我还是一名人民警察”。正是这样一句话,让非工作时间的王曦在8月26日晚面对陌生女子被醉酒男猥亵殴打时,挺身而出、英勇制暴。

  8月27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中央、省市媒体纷纷报道,紫光阁、“中央政法委”等政务大V、政务抖音号争相转发,广大网友好评如潮,全网阅读量已达上亿次,网友点赞评论达千万次。

  讲政治谈信仰:对党忠诚的青春志向

  他21岁学生入党,23岁青年从警,怀抱英雄梦,实现从青年学生向人民警察的转变;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综合素养,逐渐成长为单位中坚骨干力量;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赞歌。

  职业到事业的“蝶变”。遵从父命从警之初的他,有过迷茫、困惑和不解,直到一封来自安徽定远38名乘客1600多字联名感谢信的到来。

  2014年8月22日18时40分许,王曦巡逻至桂庄枢纽时,发现一辆安徽大客车行驶异常,车辆发动机冒出浓烟,尽管多次用警报器示警停车,可驾驶员丝毫不予理睬。当时浓烟已弥漫整个车厢,乘客纷纷打开车窗呼喊“救命”。王曦担心驾驶员做出过激举动,不敢驾警车追赶逼停,见大客车速度不快,干脆下车边跑边拍打车身示意停车。整整跑步跟了1公里后,在王曦的坚持和乘客的配合下,大客车终于停下。那天直到21点多钟,最后一个乘客上了驳载车辆后,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至今,王曦依然保存着这封信,“这封1600多字的信,让我看到了群众对警察的信任依赖之情,这封信上的38个签名,在我心里打下了深深烙印。”

  冲锋一线以队为家。“最近单位工作多,我忙不过来,你和女儿去妈那儿住一段时间吧”。面对新冠疫情袭来,面对严峻的查控形势,王曦对妻子说了这么一句话之后,便在春节前夕把妻子和5个月大的女儿送往岳父母家。1月23日起,他带领警组持续奋战疫情查控一线,累计检查车辆4万余辆,驾乘人员7.5万余人;检查重点疫区车辆55辆,重点疫区车辆驾乘人员135人。每天仅利用晚饭时间和妻女视频,面对妻子千叮万嘱,他总是以一句“放心”来安慰。大队只有18名警力,班前班后,只要大队有事,他总是说我来,时刻准备着增援疫情查控及突发事件处置。

  强规范严执法:坚持服务人民的青春梦想

  从警六年多来,他始终将服务群众作为职责使命,每遇群众困难,他都伸出援手、倾情相助、不计得失,以热情高效的服务,赢得群众点赞,被群众称赞为“高速公路上的一束光”。

  执法服务并重感动司机。合肥司机谢师傅明知道自己喝了酒,却开着车子驶上高速,关键是车上还带着父亲和儿子,结果被王曦查个正着。没想到的是,被严处后,谢师傅专程从合肥赶来南京面谢王曦。2017年10月,谢师傅在常州亲戚家做客喝了酒,返回时正值深夜,侥幸认为不会有交警查酒。在被王曦查到后,央求道:“儿子明天还要上学,我父亲也年老体弱,经不起熬夜,能不能让我先开车把他们送回家?”处罚归处罚,王曦考虑到谢师傅祖孙三代确实存在难题,而此时已经是凌晨,于是驾警车把一家三口送到了南京南站,让他们乘坐最早一班高铁回合肥。

  勤学苦练锻造本领。从大学优秀毕业生到高速查缉尖兵,他一点点的向师傅们讨教、向同事们取经,不放过任何疑点。同事们总是打趣他是“十万个为什么”。2017年6月,王曦在收费站对过往车辆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安徽籍本田小车竟然有9次补牌记录,面对质疑,驾驶员强作镇定地表示,车牌总是被偷,经常被拦下检查,不信你去比对车架号。然后王曦在进一步检查中发现该车号牌虽然是安徽籍,但固定号牌的固封螺丝上却是“苏”字,就是这样一个细节,最终核查出该车原号牌是“苏E”。从警六年来,查获假套牌12辆,假证7本,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万余起。

  严警风肃警纪:竖起纪律严明的青春防线

  他牢记身为纪检干部父亲“清正在德,廉洁在志。身有正气,不言自威”的谆谆教诲,面对违法者的金钱贿赂,他严词拒绝,遇到表示感谢送礼的,他一一回绝,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公正的执法、最优良的形象,树立和展现南京交警的精神风貌。

  化险为夷婉拒心意。2015年5月1日10时30分,王曦接到群众求助,195公里处一黑色别克轿车发生交通事故,车上老人有严重高血压并伴有中风,随身药物都被锁在后备箱中无法取出。赶到现场后,王曦先决定利用后排座椅与后备箱之间通道取出药物,后发现由于剧烈撞击车架发生变形,后排座椅无法打开。面对老人的紧急病情,在征得同意后,王曦利用警棍、撬棒等成功取出后备箱药物,老人病情得到缓解。驾驶员和家属感谢之余,把随车携带礼品塞到警车里,“太谢谢了,如果不是你及时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王曦边婉拒,边说“这真的是我们应该做的。”

  严词拒贿坚守底线。2019年9月3日13时,王曦在宁马高速主线收费站查缉车辆。一辆小车驾驶员在被检查过程中一直未出示驾驶证,在进一步盘问后,勉强掏出一本驾驶证。王曦查验比对后发现该驾驶证是假证,驾驶员凡某并未获得驾驶资格。在得知要面临行政拘留处罚后,凡某心思动了起来,悄悄把王曦拉到一旁,让王曦开个价并开始从钱包里掏钱,被王曦厉色喝止,警告他贿赂警务人员更是错上加错!

(来源:《零距离》记者/谢炜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