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故事 | “疫”路同行 教育援疆路上再续“母女情”

2020年09月02日 18:51:48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张家港市教师队伍中,有这么八位教师,一年中,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经历了两次“疫情”,两次“逆行”,“疫”无反顾来到新疆伊犁巩留县,进行援疆支教。第一次今年4月底,他们“疫”路支教,来到巩留县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第二次,在新疆再次爆发疫情后,他们心里却更加放不下已经结下深厚情谊的新疆孩子们,为了不耽误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他们八人再次结伴,跟所有第十批江苏援疆教师一起,结束了暑期的“省亲”,再次“疫”路同行,逆行入疆。

  最美逆行者团队再续“母女”情

  这一批教师团队四男四女,年龄跨度大,最大的是范桂湘老师已届退休年龄,为了援疆她申请了延退;最小的老师惠静35岁,已是两个女儿的妈妈,今年由于疫情,惠静丈夫也出差在外不在张家港市,半年里只能靠老人在家照顾孩子。

  疫情当前,惠静丈夫依然出差在外,本想今年暑假在家多待一段时间好好陪伴孩子,但是为了巩留县高级中学的孩子们,2020年8月18日凌晨5点,惠静毅然决然地再次告别家人,跟张家港的8名援疆教师一起,从家乡启程。

  第二次的告别,比第一次来的更为不舍。4月底第一次出发时,为了不要面对离别的场面,惠静是趁着两个女儿熟睡时离开的。而此次,她的两个女儿似乎早有感觉,迟迟不愿入睡,生怕醒来后妈妈会再次不告而别。凌晨4点多,两女儿眼里含着泪花,坚持要送妈妈上车,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女儿更是要求妈妈再多抱一会儿。

  第一次出发前,惠静就和女儿们约定:你们可以每天在小黑板上记录——“今天是妈妈援疆第几天”,写到第150天时妈妈就会回来。可是到新疆还不到十天,大女儿就打电话说,妹妹都画了五十多条线了,每天都想好多次……孩子的这种真情流露经常让惠静眼圈红红的。大家知道后,纷纷劝慰她,特别是年龄可以当惠静“妈妈”的范桂湘老师,更是每天晚上陪她聊到很晚,帮她开解心中的担忧与不舍,在校院的亭子里,总能看到两人相依的身影,于是大家笑称:“你们真像一对母女!”

  这次回家,惠静的小女儿又对着小黑板跟妈妈央求说:“妈妈,可是我只会写到100,我还不会写150呀。” 女儿的一番话,让惠静眼再次红了起来。但此时的惠静老师心中已经又有了远在伊犁那一群群可爱孩子的惦念,所以虽然有种种困难与不舍,惠静却不再有犹豫和退缩,而范桂湘“妈妈”也及时给她送来了安慰与鼓励,让她再次返疆之路步子踩的更加坚实。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于戈壁摊上,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坚持在援疆路上,他们做到了!

  第十批援疆教师也是一个最美逆行者团队!突如其来的疫情没能阻挡他们赤诚的援疆之心,每个援疆教师的背后也都有一个默默牺牲和奉献的家庭。在第十批张家港援疆教师团队中,李骏老师也是两孩子的父亲,由于孩子妈妈工作繁忙,两孩子经常无人照看;老师周碧玉、陈熠林的孩子也正值初高中升学关键阶段,需要父母陪伴;陆平、范桂湘、冯永清、陈辉老师家里也都有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可是大家一致认为:祖国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到哪里去!他们不忘初心,克服一切困难,都毅然踏上了援疆之路。

  家庭式援疆团队的创新教学法

  离开家乡亲人,到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工作,又遭遇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困难和不适是难免的,但是援疆教师团队没有退缩。张家港第十批援疆教师团队凭着“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每一天认真踏实的工作,带着孩子们进步成长。期间,他们创新教学方式,推出“双导师引领型合作学习小组”和“网上青蓝工程”。老师们每天利用大课间、中午时间段给孩子们单独辅导、答疑解惑,他们得到了巩留县政府和高级中学师生们的一致肯定。因为投入而充实精彩,期末考试中援疆教师所任教班级的成绩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为切实提高教学的有效性,领队陆平校长更是经常组织援疆教师开会,打造新型组团式援疆团队,共同商讨高考复习计划。他们严格执行陆平所提的四条基本要求:复习讲义自己编、试卷批阅不过夜、作业全改加面批、提优补差两手抓。

  功夫不负有心人!巩留县高级中学2020年高考再创辉煌!经过短短40天的努力,四位援疆老师所任教的高三(1)班高考成绩喜人,本科上线率达100%。张家港教师以自身优异的表现得到了巩留县政府、援疆工作组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忙碌充实的日常工作中,援疆教师团队成员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形成“亲如家人”的团队氛围,组成新型家庭式援疆团队,让每一个成员在与亲人相隔万里还能时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温馨。

  为了同一初心,为了巩留孩子们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睛,大家再次觉得——援疆支教不只是诗和远方,还是勇气与责任,更是使命与担当!

  目前,他们再次顺利抵达了新疆巩留县,按照新疆伊犁州疫情防控要求,他们将在指定场所隔离至少14天,等隔离期满后再次投入火热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他们心中有梦,胸中有爱,一行万里,“疫”无反顾。祝福我们的援疆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收获满满!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