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苏州大学教授迟力峰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0年09月01日 11:18: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欧洲科学院(Acadamia Europaea)陆续公布了2020年新增院士名单。8月29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迟力峰教授收到了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的好消息。

  人物名片

  迟力峰教授,1982年在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90年—1993年先后在德国美因茨大学化学系和BASF公司做博士后研究。2000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物理系获得教授资格,2004年晋升为教授。2012年回国,加盟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她从事的科研工作集中在表界面分子科学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迄今,在包括Science、Nature等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420余篇;获授权专利10余项;参与出版著作10 部。现任《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中文刊)和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英文刊)副主编,ACS Nano、Small、Chem. Comm.、Adv. Mater. Interface、New J. Phys.、ChemNanochem等杂志顾问编辑委员会成员。1997年获德国北威州Lisa Meitner 奖学金,1999年获中国基金委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杰出青年B类)。2016年获美国ACS Nano Lectureship奖,2017年获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 

  据悉,欧洲科学院(Acadamia Europaea)是欧盟的“国家科学院”和法定科学顾问,由英国皇家学会与欧洲各国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并于1988年成立。作为国际上覆盖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和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科学院院士由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等领域的顶级学者构成,包括7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5位菲尔兹奖获得者和6位图灵奖获得者等,是一项崇高的国际学术荣誉

  欧洲科学院院士新增选举每年举行一次,主要在欧洲各国的科学家中遴选产生,其程序包括不同国家的两位欧洲科学院院士提名、严格的学术审查和学组与学部投票,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的理事会批准产生。根据官网公布显示,截至2020年8月29日,欧洲科学院共有院士4381位,含化学科学领域院士244位,共有43位中国学者入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其中化学学科7位官网链接:https://www.ae-info.org/ae/Acad_Main/List_of_Members

  迟力峰教授从事的科研工作集中在表界面分子科学领域,特别是关于分子组装和反应的调控机制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其重要的学术贡献在于揭示分子组装和单键反应的规律,从单分子层面上获得对表面物理化学过程的新认知。

  (来源:苏州大学功能纳米和软物质研究院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