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美国“汉字叔叔”潜心研究30年 用“黑科技”讲述汉字启蒙故事

2020年08月29日 08:52: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0岁的理查德·西尔斯来自美国,因为非常喜欢汉字,被称为“汉字叔叔”。40岁,他开始学习汉字,如今已有30年,也变成了“汉字爷爷”。8月28号,由他编写的《汉字书局·字源卡》正式发行,借助虚拟现实科技讲述汉字启蒙故事。

  “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对汉字十分痴迷,在今年南京创新周开幕式上,颁发了一个重量级奖项:金陵友谊奖,他也是获奖专家之一。

  理查德·西尔斯是“汉字与词源”网站的创办者,用了20多年时间整理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字形并放到网上,输入汉字就可查看字形,网站月访问量已超过100万人次,来自170多个国家,深受全球汉字字源研究与字体设计爱好者等的喜爱。“我是40岁开始学习汉字的,我觉得汉字很特别,是复杂的符号。后来,开始要背汉字,对我来说是很困难。所以,我想要找到这个象形文字的来源。一直到现在30年了,我最大的爱好是汉字。”

  如今,70岁的“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已经变成了汉字爷爷,他对汉字的热爱却始终如一。一年半前,理查德牵手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南京组成科研团队。《字源卡》依托“汉字叔叔”的研究成果,以甲骨文为设计核心,遵循汉字文化发展本身的脉络逻辑。理查德·西尔斯举例“艺”的繁体字。“艺的繁体字下面有一个云,本来是种田的意思,然后跟天气、种田有关系,上面有一个草。艺的来源,是一个人跪下来,将草和树种在泥土里。应该说每一个汉字都有故事。”

  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南京大学博士团队于2015年创立,专注在增强现实、机器视觉、人工智能领域,拥有发明专利10余项,提供了针对图书教育领域的新一代随书数字服务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获得三轮近千万风险投资,与众多知名IP,如奥特曼、小猪佩奇、警车珀利、流浪地球等合作紧密。

  2019年同安徽出版集团合作项目《皮影中国》入选国家出版总署数字精品出版物,2019年度“南京都市圈最具投资价值文化企业三十强”称号。而“汉字叔叔”在南京与视网么研究团队一起研发“字源卡”期间,还曾经获得了南京市颁发给外国专家的荣誉“金陵友谊奖”,用以表彰其在南京市“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第一部《汉字书局·字源卡》收录了108个常用汉字,每个汉字都是一张卡片,卡片正面以甲骨文呈现,背面有简单汉字、标准拼音、米字格以及对应的英文单词。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帅博士说,“我们从小学大纲里面选出了108个字,比较容易适合初学者去理解跟学习。我们也对这108个字做了分类,总共分了7大类,包括身体、植物、自然,还有动物、工具。希望通过这种分类方式,能够促进孩子对相关事物的理解。孩子不仅能够学习认字,还能说说他对于相关事物的认知。”

  与一般汉字卡片不同,虚拟现实黑科技帮助读者了解更多汉字启蒙故事。张帅博士说, “我们给它提供了AR技术支持,当你把卡面拿到AR环境下,你就能看到每一个识字卡上面都有相关的动画视频解释每一个汉字演变过程。甲骨文的‘为’字。它有两个构建,一个构建是手,一个构建是象。古人认为,如果你能够将一头大象给驯服,你是一件很有作为的事情,这也就是现在讲作为本意。”

  现场,汉字书局分别向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等单位捐赠了《汉字书局•字源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实习生/郑琪彬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