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音乐教师走向国际声乐舞台!这位来自兴化农村的男高音唱响波士顿

2020年08月29日 01:23:37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男高音歌唱家万兵传将参加纽约Lyra国际声乐比赛决赛。这是世界高水平的国际声乐赛事,从初选到半决赛,万兵传以优异的成绩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决赛。

  万兵传是兴化钓鱼镇圣传村人,因为对音乐梦想的执着追求,他从一名小学音乐教师走向国际声乐舞台。目前,他在波士顿创立了“万声堂”声乐工作室和歌剧公司,以便让中国的声音传得更远。

  万兵传和妻子演绎歌剧《玛丽莎伯爵夫人》

  一路过关斩将

  晋级国际声乐赛决赛

  在纽约Lyra国际声乐比赛的初赛和半决赛上,万兵传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来自美国和韩国的选手。初赛和半决赛每位选手自选两首不同语言和不同风格的咏叹调,根据这一比赛规则和多年参赛的经验,万兵传在初赛和半决赛分别选择了男高音歌剧咏叹调难度最高的作品,它们分别是作曲家多尼采蒂的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中的咏叹调《祖先的坟墓》和作曲家古诺的歌剧《浮士德》中的咏叹调《贞洁的小屋,我向你致敬》。由于万兵传对这两首曲目做到准确定位,音乐语言表现到位,准确把握了歌唱技术和剧中人物心理,得到评委的好评。在初赛和半决赛中,万兵传力压其他实力较强的选手,成为此次唯一进入决赛的男高音选手。

  此次比赛,万兵传做了精心准备,他认真研究、改进歌唱技巧,反复练习和琢磨歌唱语言——意大利语和法语,在掌握音乐基本语言基础上,他精准把握歌唱内在的乐感,注重对歌剧人物的剧情分析,完美演绎了人物内心感情世界的变化,这些付出使得他取得该赛事华人歌唱家的突破,成为晋级决赛的唯一华人歌手。

  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万兵传表示,他精心准备了自己较为擅长的作品,有信心取得更好的成绩。

  曾向银行贷款

  每月两次去上海学声乐

  万兵传自幼酷爱音乐,1999年,万兵传从扬州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兴化市实验小学任音乐教师。为了圆自己的声乐梦,万兵传调集一切个人资源重启学习计划。为了获得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教授的专业指导和训练,在兴化工作的7年时间里,万兵传坚持每两周去一趟上海学习声乐。

  工作初期,万兵传每月收入不足800元,而当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教授每节课的费用为300元。“除去房租和生活必要的开支,所剩的收入不足以支撑我每月两次去上海找老师上声乐课的支出。”万兵传说,因为已经参加工作,他不愿再增添父母的经济负担,工作第二年,他便请小学校长担保,贷款两万元作为自己继续学习声乐的起动资金。有了这笔资金,万兵传得以继续得到高水平声乐教授的专业指导,为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声乐基础。

  在兴化工作的7年里,万兵传经常乘坐固定班车去上海,长途大巴司机跟他成了熟人,戏称他是“比做服装生意的老板还忙的声乐老师”。

  为了考取上海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研究生,万兵传勤学苦练,除了完成学校的工作任务,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声乐学习和考研所需的英语学习上。“每天的时间安排都格外紧凑,可以说以分钟来计算,这也养成我珍惜时间的好习惯。”万兵传说。

  矢志不渝坚持学习

  在音乐殿堂站稳脚跟

  万兵传大学时期所学专业是民族乐器二胡,而考进上海音乐学院就读的是声乐表演美声专业,个人基础与学业要求之间存在很大差距。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深造学习机会,为了跟上学校授课节奏,万兵传一方面在声乐主课上勤学苦练,另一方面利用课余时间在视唱、练耳等基础音乐学科上苦练基本功。在上海音乐学院的琴房、图书馆、音乐厅留下了他奋斗、钻研的身影。

  研究生毕业后,万兵传先后就职于中央歌剧院、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等。在北京工作的几年,万兵传先后拜师于歌唱家丁毅、戴玉强、孙秀伟、张建一、杨光、饶余鉴等众多名家,几年的辛勤耕耘让他在声乐水平上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为了寻找歌剧表演更广阔的舞台,2016年万兵传考入美国波士顿朗吉音乐学院歌剧系,两年后,他获得该校歌剧表演研究生文凭,并获得朗吉音乐学院的声乐大奖。后来他还担任波士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先后在数十场著名歌剧中担任主角,包括《蝙蝠》《卡门》《茶花女》《西施》《楚霸王》等,还曾先后荣获奥地利萨尔堡国际音乐比赛声乐组第一名、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艺术大师赛声乐组第一名等众多奖项。

  创办声乐工作室

  让世界倾听中国人的声音

  一直以来,万兵传怀揣着一个梦想,那就是在成为世界一流歌唱人才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声乐研究与探索,将歌唱过程中抽象的、不可捉摸的复杂学习过程变成直接、具体、富有操作性的学习方式。歌唱学习当中呼吸训练最为困难、抽象,不容易掌握,经过近20年的声乐学习和教学研究,万兵传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声乐教学法——歌唱学习的辅助法。他将呼吸的辅助训练分成三步进行,按此法可以很快掌握歌唱呼吸的方法,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2017年,万兵传在美国创建“万声堂”声乐工作室。“人类的嗓子每天可以练习歌唱的时间是大约1小时。显然,1小时的练习对于想成为优秀歌唱人才的人来说是不够的。”万兵传介绍,“歌唱学习的辅助法”可以通过不出声练习,大大提高声乐学习效率,延长声乐学习时间。“我是音乐教育者,我要培养出更多热爱音乐的中国人,让中国的声音传得更远。”万兵传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