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污染防治在攻坚】徐州铜山区北村村:做好山水文章 昔日小渔村变身风景区

2020年08月28日 19:23:1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北村村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乡村“产业兴旺”,深耕细作“美丽经济”,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从破败“小渔村”到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绿水青山正在当地释放着乡村振兴巨大能量。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说:“走进徐州市铜山区北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原汁原味的农家菜以及游船人造沙滩等配套设施,平均每天都吸引着近万名游客来此参观。而在六七年前这里还是穷脏乱差的典型村。”

  靠山吃山,开山采石成为当时村里人走出贫困的唯一路径。不过,常年的开采并没有真正挖掉北村百姓的“穷根”,还把山体炸得千疮百孔,自然环境遭到极大破坏,也出现了很多事故。北村人意识到村庄要发展,必须找到一条更好的路。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不断推进,北村挖掘依山、傍湖、抱岛的生态资源优势。经过几年的生态修复治理,焕然一新的山水田园风光一下子成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村里还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村民入股,集体建设,因势利导鼓励村民从事休闲观光农业等。农家乐等各类店铺相继开张,生意火得不得了。

  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村民 饮品店老板王丛说:“10年前我嫁到这边的时候,父母没有一个同意的。这边比较穷,路都特特别烂。现在,游客还是比较多的,平均下来每个月每天的营业额也是3500元以上。在自己家门口,环境这么好,还可以挣钱,感觉还挺开心的。”

  徐州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党委书记刘广铎说:“村委会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真正把我们的产业做活了,广大群众的热情也提高上去了。”

  不卖石头卖生态,绿水青山回来了,金山银山也来了。目前,北村村已形成了以乡村旅游业为主导、以休闲观光农业为配套、以水产养殖业为动力、以电商业为平台的四大支柱产业,带动全村一半以上人口从事旅游相关行业,旅游业年收入超亿元。

  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党委书记史敬峰说:“我们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做足山文章、水文章,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全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青山绿水“金饭碗”,好山好水好生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下,一幅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小康画卷也在徐徐展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杨国 刘聪琳 供片台/徐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