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打卡!1亿千米!

2020年08月28日 09:54: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晟

  荔枝新闻从国家航天局获悉,截至8281008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里程达到1亿千米。

  723日成功发射以来,天问一号探测器已在轨飞行约36天,距离地球约1075万千米。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专家称,天问一号到达火星时,将距离地球约1.95亿千米,实际飞行路程约4.7亿千米(因地球和火星相对距离在不断变化)。

  飞行期间,探测器已成功完成地月合影获取、首次轨道中途修正、载荷自检等工作。819日晚2220分起,环绕器上火星磁强计、矿物光谱分析仪、高分辨率相机、中分辨率相机等载荷依次完成自检,载荷科学数据下传顺利,确认设备状态正常,各项飞控工作正常开展。后续探测器还将开展深空机动和多次中途修正,并在接近火星轨道后执行捕获、着陆、巡视等任务。

  天问一号任务主要包括6个飞行阶段:发射段、地火转移段、火星捕获段、火星停泊段、离轨着陆段和科学探测段。

  天问一号探火路上打过这些卡:

  7月27日,距离地球120万公里:

  天问一号在此处回望地球,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对地球、月球成像,获取了地月合影。在这幅黑白合影图像中,地球与月球一大一小,均呈新月状,在茫茫宇宙中相互守望。

  8月2日,距地球约300万公里:

  天问一号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继续飞向火星。  

  此时,它已在太空飞行约230个小时,各系统状态良好。在前往火星的6个多月中,天问一号将经历深空机动和数次中途修正。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一切删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