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创客中国”江苏省中小企业双创大赛完美收官 “双创”后浪凝聚江苏创造力量

2020年08月28日 11:1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7日,在历时4个多月、历经13场区域赛和5场专题赛后,2020“创客中国”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苏州举行。

  “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工信部、财政部重点打造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江苏自2013年启动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在营造双创氛围、发掘双创人才、对接双创资源、打造双创生态方面成果显著,通过“双创”大赛,一批批创新项目、优秀人才和团队脱颖而出,成为江苏凝聚创新智慧与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后浪”。

  创新项目“扎堆”新兴产业

  本届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采用了13场区域赛+5场专题赛+1场总决赛的模式,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排了传统线下现场答辩和远程视频线上路演结合的方式,充分满足不同赛区选手的参赛需求。各地还因地制宜举办了专题产业论坛、考察交流、创客训练营、企业沙龙、往届获奖选手和创投机构路演技巧分享会等,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互动对接的机会,有效激发了广大双创选手的参赛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但大赛仍得到了广大创新创业者们的积极响应和众多投融资机构及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今年大赛共优选出413个项目参加了前期的区域赛和线上赛,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充分体现了江苏“双创”强大的内生动能和活力。此外,大赛还吸引了100多位各行业领域专家、60多家平台服务机构、130多家投融资机构参与,为双创成果的孵化落地搭建了优质高效平台。

  当天的决赛中,50个从专题赛中脱颖而出的项目涵盖了22个细分行业,涉及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同时,本次决赛参赛者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水平和专业背景,70%以上为来自于国内985、双一流高校的教授、博士、硕士以及世界50强院校海归人才,其中不乏一些企业是在对江苏的产业环境进行了考察后,从外地将企业迁至江苏或直接在省内开办了新的企业。

  创新力量“激活”市场主体

  在考察了国内约30个园区后,有着十多年旅美从业经验的赵晓剑决定将企业落户苏州,成立了苏州百因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带着他的国际化CDMO服务和无血清细胞培养基开发生产项目参加了本次大赛。“原本我们公司是在北京的,但是在土地、政策等多方面受限,去年在考察了苏州后就直接把企业搬到这里来了。参加本次大赛接触到了很多产业链上的企业和项目,也受到了很多专家和投资人的指点,感觉收获非常大。”凭借着优秀的项目和现场路演上的不俗表现,赵晓剑将创客组的第一名收入囊中。

  江苏影速集成电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大赛企业组一等奖的三家获奖单位之一,在前期的专题赛中,它就曾经在电子信息专题的众多路演项目中脱颖而出,收获了当时的一等奖。“人才和创新一直是企业追求的重点,我们的项目主要聚焦高精度、高产能激光直接成像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比如制造芯片的光刻机就是我们的研发产品,目前公司已经收获了60余项专利、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还有国家高企的认定。”公司常务副总肖燕青介绍,在大赛上他结识了做材料和做设备清洗的项目方,后期有望一起开展合作,共同为“中国芯”的自主化进程做出贡献。

  统计显示,随着双创氛围的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双创主体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开展创新创业,带动了全省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已从2015年的14件增长到30.16件,居全国第一。同时,江苏通过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的方式,集聚了各类专业创新创业要素和服务载体,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找得着、用得起、有成效的精准便捷公共服务,有效促进了“双创”活动在中小企间的开展。

  创新团队“筑高”发展基石

  最终,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江苏影速集成电路、苏州康多机器人、南通沈德医疗获得了本次大赛企业组一等奖,创客组一等奖则归属于了苏州百因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本次大赛,我们发掘了一批具有成长潜力和价值的创业创新项目,发现、凝聚了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与未来领袖潜质的创新创业人才与团队,他们的成长和崛起,将会为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石晓鹏说。

  当天活动的颁奖仪式上,江苏工信厅还联合省高投、苏高新金控、火炬孵化集团、江苏银行等,共同启动了江苏省中小企业“双创助力计划”。计划将重点围绕双创大赛历届参赛企业、项目,提供创业辅导、落地孵化、投融资对接、产业对接、信贷支持、技术支撑、人才培训7大公益性服务,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苏产业转型升级。

  “中小企业创新创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今年上半年,全省市场主体总数1111万户,较上年底增长6.3%,在全国仅次于广东,在双创动能的驱动之下,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企业脱颖而出,为江苏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石晓鹏表示,江苏省工信厅也将继续办好创客中国大赛,搭建创新创业的有效平台和载体,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通讯员/陈宁 陈春裕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