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知识进万家 构筑健康防线不松懈

2020年08月27日 14:03: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学季即将到来,江苏大学生们的“博爱”行动持续发力,在疫情防控上动足脑筋,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硬核”操作吧。

  南京中医药大学

  线上中医药养生防疫知识小讲座

  8月26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大学生分会会长薛羽白为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初中部初三8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从中医角度看新冠肺炎”线上小讲座。

  主讲人首先从病毒的命名和病毒本身的特殊性质进行了介绍,在讲述发病特点时,志愿者将其总结为浅显易懂的地域性明显、传染性强、易感人群广泛和涉及全身多脏腑四个主要部分。

  然后还解释了中医眼中本次疫情的病因病机,其病因病机为六淫之一的湿邪,本次疫情即是湿邪疫毒侵袭人体导致的一系列病情变化。

  此“湿”非彼“湿”,志愿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同学们解释了中医学中“湿邪”的概念。

  关于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主讲人从调节精神情志、加强体育锻炼、穴位保健这三个方面进行了着重讲述,并且向同学们推荐了“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体育锻炼方法和艾灸穴位养生保健方法。

  最后的内容是中医防治,主讲人宣传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以及“愈后防复”等思想,并列举事例方便同学们理解。

  活动期间,同学们在群课堂中积极与主讲人进行互动、讨论,问出自己的疑惑,主讲人也热心为其一一解答。

  宿迁学院

  问卷调查+防疫急救讲座

  8月23日下午,宿迁学院红十字会在腾讯会议举办了一场防疫与急救讲座,此次讲座由宿迁学院红十字会部长任佳雪同学担任主持人,博爱青春志愿者罗永康同学和李杰同学分别从防疫、急救这两个方面进行讲解。

  首先,主持人向参与的同学发放关于防疫与急救的调查问卷,以便了解同学们对疫情发展、急救知识的了解程度。随后,罗永康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三种传播途径和不同程度的感染症状,同时,他还强调急救预案是不可或缺的,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本次讲座共回收246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同学们普遍关注当前疫情的发展状况,并知晓室内通风,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的重要性。同时,同学们都十分迫切地想学习到一些急救知识来更好地保护自己、帮助他人,有67.07%的同学希望能够参加2小时的应急救护培训,61.79%的同学已经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急救技能。

  针对居家和出行,罗永康同学列出了相关防护方案:居家人员一定要定期给家里做好通风、消毒,家中常备消毒液与洗手液;外出时,在戴好口罩的基础上,要尽量减少和别人近距离接触,回家后需立即洗手消毒。

  接着,李杰同学重点讲解了现场急救的一般原则和五个步骤,还形象地模拟了外伤救治的四项基本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和输送,生动有趣的发言引起了同学们热烈反响。

  最后,李杰同学叙述了心脏骤停的急救四步法: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和AED使用,并重点讲述了胸外按压和开放气道的步骤。

  十年相伴,奉献不间断。

  江苏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开展了9个年头。今年,疫情缩小了人们的活动范围,却阻挡不了大学生青春奉献的热情。

  69所高校,87个项目申报,60个项目获省级支持,全省高校红十字会以红十字青年志愿者为主力军,围绕“学习雷锋、关爱生命、传播爱心、服务社会”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南中e红会、宿院红会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