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7名面部畸型患儿在南京重塑新颜

2020年08月26日 13:55: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农工党南京市委、南京市红十字会启动“重塑笑颜”公益活动,针对全国贫困家庭的面部畸形患儿开展免费手术救助。8月2日,第五批受助孩子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他们都来自贵州贫困地区。

  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医生精心手术,为他们修复面容。孩子们即将出院回家了,他们身上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呢?

  “原来很内向,现在很高兴,到处跑。"南京市儿童烧伤整形外科主任沈卫民说。

  "好多了,美多了!”贵州患儿小雪的爷爷说。

  医生口中“高兴得到处跑”的孩子叫小雪,来自贵州大方县。她患有严重的面部畸形,没有耳朵,没有眼睑,因为家庭困难,到了6岁还没能做手术。本应是活泼可爱的年纪,却连“笑容”都无法展露。2018年,小雪成为南京“重塑笑颜”公益活动救助对象,她的命运迎来改变。

  “第一次做了上眼睑再造,这次把它截开了,现在眼胎都做好了。将来再做一个假的眼膜进去,就是假眼的义眼往里面放好就漂亮了。”沈卫民说。

  不仅变“漂亮”,孩子们也变得更“聪明”。浩文患有复杂颅面畸形,大脑受到挤压、发育异常。10岁了,因为智力跟不上,还在上幼儿园。2019年,浩文来到南京,接受第一次手术治疗。

  “要把颅打开,让前额往前推,让大脑有足够生长空间。现在比较聪明了。”沈卫民说。

  浩文的妈妈说:“他的反应(快了)。摔跤起来得快,原来摔跤下去翻不起来。”

  这次手术是将第一次手术的钢管取出。浩文的妈妈说,回家以后,浩文就可以上一年级了。虽然比别的孩子慢了不少,但看着浩文每天在进步,已经很满足:“去年、今年都是免费治疗,吃、住,我们一分钱都不掏,来回车票都是南京免费的,感谢,感谢!”

  据了解,这次共有27名贵州毕节大方县的面部畸形患儿在南京成功“重塑笑颜”。截至目前,“重塑笑颜”公益项目共救助60人次贫困患儿,让孩子们重拾笑容,开启新的人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张中玄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