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小猪”竟是“滴滴”生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26日 21:52: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丁凤云 梁振华 施忆 田甜 李洋 编辑/刘静

  此前低调主攻下沉市场的“花小猪打车”,突然对一、二线城市发起了猛烈“进攻”。本月中旬,“花小猪”在包括南京、北京、广州、成都等在内的9个城市发起了补贴攻势,搅动了沉寂多时的网约车市场的同时,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因其未取得经营资质被约谈。以低价、社交玩法大势出击的“花小猪”还能养成吗?

  司机直言:无“双证”也能注册接单

  早在6月份,“花小猪打车”就在一些城市铺开。无论是补贴幅度还是推广力度,都让平静已久的网约车市场再次掀起了腥风血雨。张先生告诉记者,8月中旬他在“花小猪”司机端上填写了个人的身份信息、车辆信息并上传相关证件及人脸识别后,成功注册成了一名司机。此前他曾尝试过滴滴和美团两家平台,均未通过,因为两家平台对于车辆有所限制和要求,且要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上传信息的时候没有要求我提供汽车经营许可证和网约车驾驶员证,我也通过了并且可以接单”,张先生说。

  据张先生介绍,“花小猪打车”APP的平台抽佣比例大概是20%,完成一些特定的任务还可获得10-5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因此吸引了不少司机的加入。但在实际使用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无论是乘客还是司机取消订单,司机的成交率会降低。此外,该平台的计费规则是一口价,用户下单时系统会根据路程、预估时长、路况等通过大数据计算后预估一个价格,即为乘客实际支付的价格。张先生表示,“如果遇到晚高峰或者堵车的情况,这单基本上就不赚钱了”。

  用户吐槽:接单慢、派单远和无故取消

  对于用户而言,“花小猪”的出现只是让公众知道了这个品牌,并没有带来太大“好感”及“黏性”。用户赵女士表示,上周有活动时确实每天都在使用,但活动结束后,她会对比滴滴或美团的价格,“现在就是谁的价格合适,我就用谁的”。

  此外,大力度的优惠并不能“收买”用户,有的市民坦言,体验感很差,叫一次车至少要20-30分钟,而且会出现司机随意取消订单的情况。一位市民表示,自己总共叫了大概有7-8次车,目前只成功过一次。还有市民表示,即使叫到了车,有的时候距离也会比较远。

  “滴滴”为何生下这只“花小猪”?

  新的平台门槛低、花钱刷存在感抢占市场份额,这不算新鲜招数。但严格意义上来说,“花小猪”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平台,而是滴滴内部孵化出来的一个新品牌。 天眼查数据显示,“花小猪”的运营公司是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易博科技”),这家公司的法人兼唯一股东是赵意波,而赵意波是滴滴副总裁。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一方面滴滴是希望通过打造一个新的平台来获取增量,另一方面也是与“滴滴”切割来巧妙规避一些东西,从而达到利益更大化。而且,“花小猪”最后的监管,不管是把它限制到什么程度或者甚至让它停业,这些本身对于滴滴的主体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一些司机的资质、车辆的准入等等这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就全扔到‘花小猪’里面了”,葛甲说道。

  一方面,用“花小猪”品牌去“暗度陈仓”,另一方面,在推广上司机和平台都竭力想让消费者知道,这就是“滴滴”,而对外滴滴也没有刻意去撇清与“花小猪”的关系。不过,为了避免与现有业务产生重叠,滴滴官方曾为“花小猪”定下了明确的定位和用户画像:不同于原有的快车业务、定位于年轻用户市场。比如采用一口价方式,让用户发起砍价等社交玩法,被称为打车界的“拼多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滴滴还将“花小猪”包装成主打“下沉市场”的品牌。“花小猪”此前曾表示,三四线城市和郊县市场是其目标市场之一,这些地方互联网出行的渗透率还很低。

  葛甲表示,其实这些地方不光互联网出行渗透率低,同时对网约车的监管也处于模糊地带,地方上管理起来也比较难,就不会刚面世就被扼杀在摇篮里但要进入到二三线城市,“花小猪”应该有一个准入规划,不能这么随意地进去。

  业内人士:不管葫芦里卖什么药?安全第一!

  “花小猪”为何选择在此时由“低调”走向“高调”,开始靠补贴挺进一二线城市?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秘书长殷浩表示,疫情后的出行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需求端,乘客的日常出行、商务出行的需求不断恢复,但对出行成本的敏感度提升了,这为低端出行市场提供了空间。另一方面,在供给端,持有牌照的网约车司机数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虽然现在有多种平台竞争,但出行市场还没达到饱和程度。

  截止到今年6月30日,网约车的车证一共是76万张,全国出租汽车的总台账是120万张。殷浩介绍:“我们曾经测算过一个数据,当地网约车投放运力的平衡点,是基于当地的出租汽车的总牌照,1:2.5的比例是比较合适的,因此,全国的网约车的合规运力的平衡点,应该是发放到超过300万

  也有人认为,打造“花小猪”品牌,有部分原因在于滴滴考虑的反垄断方面的问题,毕竟出行市场滴滴一家独大,外界会比较关注滴滴有没有利用其垄断地位“胡作非为”。不过,更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与滴滴要上市的战略有一定的关系,要让资本市场看到,在一定程度上,“滴滴”仍能保持高的增量,是一个业务更加全面的品牌。

  当然,无论是保持一定的竞争态势,还是想获得资本青睐,网约车市场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和调整,殷浩表示,“安全”这两个字一定是警钟长鸣的,不要去探测监管的态度,更不能打擦边球,要按照规则行事。

  南京交通部门:“花小猪打车”问题不少 平台涉嫌违规

  欢快让利的“花小猪”其实在南京并未得到认可。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一支队稽查组副组长张军表示,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经营要三证齐全,平台要有经营许可证,车辆要有运输证,司机有从业资格证。而在近期的检查中交通部门发现,有车辆存在两证全无的情况,同样,车况也令人堪忧。张军介绍,他们昨天在仙林经天路地铁站查获了两辆“花小猪”的网约车,一辆两证全无,另外一辆有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车辆没有证件。而且,其中有一辆车的车况非常差,行驶里程达到了10万多公里,车辆也比较破旧。

  为此,8月19日,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向鸿易博科技邮寄《限期接受调查通知书》,要求其在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由法定代表人或者授权的工作人员前往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接受调查, 并提交相关车辆、驾驶员注册信息以及期间内的派单、交易等相关营运数据材料。如果存在违规行为,管理部门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启动立案调查。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一支队综合组副组长姚圣华表示,下一步,南京交通部门也将启动对鸿易博科技和滴滴平台的约谈。

  姚圣华告诉记者,目前“花小猪”平台涉嫌违规。“后期我们将根据它提供的资料进行专家评审,看它是不是可以通过滴滴这个平台获得经营许可。我们希望广大市民选择合规平台、合规车辆、合规驾驶员,这样才能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

  记者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鸿易博科技暂时没有相关反馈。记者向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暂未得到回复。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