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孙可 曾经那个少年不止一丝丝改变|我苏评球

2020年08月26日 18:26: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文/沈源 

  近日小编与一位年长的球迷聊天时,突然被问起:孙可现在在哪里踢球?一瞬间有点愣住,似乎知道,但又不太确定。

  8月24日中超赛场上,江苏苏宁对阵深圳佳兆业的比赛中,一个江苏球迷无比熟悉的身影出现在镜头中,只是他身着的球衣却并不是属于我们的蓝色

对阵苏宁孙可替补登场

  足球就是生活的全部

  2001年,中国国家队第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江苏舜天俱乐部也成立了U13梯队,正是在那时,年仅12岁的孙可为了足球梦离开家乡,独自来到了南京生活、学习、训练。

  小时候,孙可觉得天黑的时候踢球才练球感所以常常在吃完晚饭后到水泥篮球场加练他坦言足球就是生活的全部。为了训练体能,上学的路上,孙可常跟在爸爸的自行车后面跑步,也正因为这样,后来的孙可才成为了球场上的跑不死

孙可等球员和乔老师的合影

  据孙可小学时候的乔老师回忆孙可特别懂事刚来时又瘦又小那时球队的食堂卫生情况不佳,口味也不好。有一次乔老师带他出去吃,孙可连说不用,说食堂的菜他能吃惯,每顿都能吃不少。

  对于孙可能成为国脚乔老师一点也不意外:“当时的9个小球员里,孙可是最刻苦的一个。他们每天下午3点会去训练到吃晚饭。可是到了晚上孙可又会去球场自己加练。

  有态度的“拼命三郎”

  勤奋的孙可在2008年迎来了职业生涯首秀,那个赛季,孙可联赛出场22次打进2球。2009年随着江苏舜天队升入中超,孙可得到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拼命三郎”“跑不死”成为了人们对孙可的评价。

舜天时期的孙可

  江苏足球名宿翟伟国回忆说:“二蛋(孙可昵称)踢球真的很玩命,有一年全国青年联赛中,二蛋头被撞破还缝了几针。但他表示自己没问题,接下来比赛中头缠纱布登场,冒着针线炸开的风险头球顶进了一个。”

  在2010赛季,孙可得了急性胃炎,他生生扛了10轮比赛,后来连饭都没法吃,甚至不能说话,体重一度掉到只有64公斤。

  孙可2012赛季场均跑动距离达到12000米,个别场次甚至超过13000米。“身体条件不好、水平不够就靠跑动来弥补。”孙可曾评价自己说。

  场均跑动12000米是什么概念?

  以刚刚夺得欧冠的拜仁来说,本赛季欧冠赛场上场均跑动最多的基米西和穆勒,都没有达到12000米。

  本赛季拜仁球员欧冠跑动数据

  随着球队战绩越来越好,孙可也获得了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在国足1:5惨败泰国那场令人不堪回首的比赛中,场上球员被外界批评毫无斗志,唯有孙可多次边路带球突破,在球队已经大比分落后时,孙可一次从前场追到本方门线的解围,也成为了那场比赛大家唯一认可的球员。

  1:5的中泰之战孙可在拼命回防挡住了对手的第一次射门

  转会风波后职业生涯出现转折

  2015年夏天,孙可加盟天津泰达,转会费达到创历史的6600万元。但正当泰达球迷翘首以盼之时,事情突然逆转,当时实际支付转会费用的是天津泰达的赞助商权健集团,但泰达和权健之间却存在着很大分歧,最后随着权健退出,孙可差点无球可踢。

孙可加盟天津权健

  2016年1月份,在继续为江苏队效力半赛季后,孙可正式加盟权健征战中甲,长达半年的转会“闹剧”终于尘埃落定。在权健的生涯中,孙可虽然帮助球队冲入中超、闯入亚冠,但“玻璃人”体质开始展现,从2017赛季开始,他的腰伤加重,在四处求医后,终于从腰伤中解脱出来;2018年又因脚部伤势远赴葡萄牙进行治疗,反反复复的脚伤让整个2019年,孙可的比赛时间加起来还不到10场;今年2月份,孙可又遭遇腓骨骨折,再次前往德国治伤。可以说孙可在天津权健的职业生涯不是很顺利。

  6月中旬,孙可从德国治疗归来,当月底加入到深足的训练营中,并代表深圳回到了久违的赛场。

2017赛季当孙可重返南京奥体中心时,响彻全场的“二蛋回家”,让人泪目。

  时间匆匆,孙可如今也已经步入了而立之年,今天更是孙可31岁的生日,这个年龄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有可能仍然处于黄金阶段,但对于孙可而言,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少年

  抚今追昔,许是遗憾,或有不甘正如孙可自己在网上写的那段话:“在梦想的道路上我还会继续前进,在绿茵赛场上我还会继续拼搏,我相信再见是为了更好的相逢”。

  倏忽之间,眼前的还是阳光、绿茵和你!

  (来源:我苏网综合网易体育、腾讯新闻、新浪体育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