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飞线”充电管不好?把这条链接发给他!丨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26日 14:18: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梁振华 编辑/程梦青

  截止到今年8月份,南京市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量已达483万辆,相较于2006年的22万辆,增加了21.9倍。而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小区内“飞线”充电、电动车占据楼道等现象成为城市管理中的难题。此前,我苏特稿对南京两大保障房片区电动车占用楼道花式充电的情况进行了报道(戳链接→电动车占用楼道花式充电 南京两大保障房片区安全问题令人堪忧 | 我苏特稿)。最近,我苏特稿记者走访了南京多个小区,试图寻求破解“飞线”乱象的样本。

  老旧小区建充电桩:难上加难!

  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的仙鹤里小区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部分封闭式车棚成了私人仓库……种种客观因素导致小区长期存在“飞线”充电等违规行为。2016年,街道和社区一鼓作气想要解决该问题,但没想到困难重重。胭脂巷社区居委会主任邹庆说,当初带了充电桩公司的人到小区实地考察过,但方案被否定掉了,除非把整个封闭式车棚进行改造,否则充电桩设置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加上前几年的充电桩公司数量不多,技术尚未成熟,价格不透明,因此考虑到经费问题,该计划就搁浅了。

  “我们也很想搞起来,‘飞线’充电就像个‘定时炸弹’,总有一天会发生危险的。”邹庆说道。

(原来的车棚成了私人仓库)

  一眨眼,4年时间过去,也正是在这4年期间,全国多地发生了多起因电动车违规充电造成的火灾事故,整治电动车充电乱象、改造车棚、安装充电桩势在必行。今年6月份,经过双塘街道的努力,车棚改造计划开始实施,但困难又出现了——部分居民的思想工作难做通。

  邹庆告诉记者,该小区某一栋楼下的车棚,就被一名业主占为己有,里面堆满了杂物和废纸箱,严重侵占了公共资源,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要想建充电桩,第一步就是拆车棚,难度可想而知。

  “有居民来跟我吵架,说不同意,我说你只能代表你个人意见,你不能代表广大业主的意见,更不能阻止我做这件事。”说到这,邹庆露出了坚定眼神。

  社区主任:不是建个充电桩就可以了

  8月21日,记者在仙鹤里小区内看到,14个车棚改造后敞亮通风,划分了充电区和非充电区,均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和感应灯,也配备了灭火器,可同时为24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邹庆说,管理“飞线”充电问题,绝不是将充电桩一建了之,而是要从老百姓的角度去想问题,管理方式上既有温度也有力度。比如说,有些年纪大的人不会使用扫码充电桩,而且他们所使用的手机也都是老年机,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飞线”充电问题也不可能根本杜绝,目前已经联系充电桩公司制作充值卡供部分业主使用。

  此外,社区网格员每天都要巡逻,对违规充电的业主进行谈话,对不听劝的业主,联合城管执法队员发现“飞线”一个,就剪一个,不会让它过夜。6月份至今,一共剪了78条“飞线”。

  居民互相监督:见到“飞线”充电就拔插头

  今年8月8日5时14分,南京市鼓楼区金陵村小区405号一楼楼道内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电动车失火后引燃楼道内裸露电线等杂物,在楼内产生大量烟雾,由于楼道内管线外露,加上堆积的杂物较多,因此火势迅速扩大,蔓延到楼上住户家里,造成3人死亡。

  这一事件发生后,又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小区微信群内的业主们纷纷转发该消息,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有一位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就在他所居住的单元楼下,经常有一辆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他每次只要路过看到,就会把插头拔掉。“第一是希望把危险极早扼杀在摇篮里,毕竟一旦发生火灾,单元楼的人都要遭殃;第二是给车主一个暗示,别再这么充电了。”李先生说。可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位业主似乎不太自觉,于是,李先生写了张字条贴在该电动车上:“这位业主,你好!为了全体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请自觉!”此后,该电动车再也没有“飞线”充电过了。

  充电桩的建设:因地制宜才是最好的

  不仅老旧小区存在“飞线”充电问题,南京市秦淮区凯悦天琴商品房小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如今,整治已显成效。8月20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物业通过小喇叭和宣传栏等方式进行消防知识的宣传,每栋单元楼的楼下,都因地制宜地建起了充电设备,尽可能地节约场地,提高空间利用率。

  记者注意到,在相对空旷的地面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高度仅有50公分,每个桩可同时为3辆车充电,最大程度地节约了空间。经过街道、社区、物业的共同宣传和管理,“飞线”充电的情况在该小区几乎不存在,居民对此也是拍手称赞。

  据介绍,南京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共新装800多个充电桩,小区“飞线”充电整治初见成效。社区主任施骏认为,整治小区“飞线”充电乱象,首先要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为居民配建充电桩,满足基本需求;其次是加强宣传、巡查等管理工作,他们在此次的整治中,发放了将近5000份宣传广告,对于一些不自觉的业主,网格员与物业负责人还会亲自做思想工作;最后是刚性的行政执法。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